甘南朴风——苏国强没骨人物画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苏国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苏国强
开幕时间:2018-10-26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8.10.26 - 2018.11.3
展览地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馆
展览场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
联系方式:
甘南朴风
—苏国强没骨人物画写生

文/刘万鸣
 
 
  苏国强的人物写生,其传神之境,有着与当下人物画不同的语境。他的笔法似乎在脱离传统中所遵循的目识心记的写生之法,似乎又有着背离当下人物写生中所流行的笔墨状态。然而他又没有刻意去回避这两种状态的体现。他以一颗平静之心,在古与今、中与外中逍遥自在地寻找着属于自身语言特征的表现。表达着自身与他人之间的精神与心灵的沟通,传递出内心深处的人文精神。所以在形与神的处理上更强调了神韵的再现。这一点也许更趋向于中国人写生的文化特质,画为心声。写心灵之境,述精神之魂。

  国强作画一丝不苟。这种一丝不苟的态度不是局现于画面的一个面、一条线、一个点,而是注重画面中笔墨精神含量的把握。他有着严格的中国传统绘画的继承,又有着对西方绘画中所谓佳法的分析与纳入。这使得他的作品显得中西合用并得体。朴素的平面章法,透射出严格的西方结构。色彩也在单纯中显得不温不火,方正大气。

  中国绘画始终主张对气息的关注。中正仁和,虚淡清韵,不单单界定于中国文人画气息的范畴,而是包含着中国绘画的全部。更确切地说是中国绘画的特征之所在。笔墨与精神的合一,气韵的高标、气象的正大,完善着中国绘画,也正是中国人人格的写照。

  国强的人物画,既有着传统文人的含蓄与内敛,又有着对笔墨担当和探索的勇气。在当下世界互通的时代,继承与包容、探索与创新,就显的尤为珍贵了,作为青年画家的苏国强做到了。这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画家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体现吧!

  国强为人朴厚,做事认真。他是学生、是画家、又是编辑。做为学生,尊师守礼,刻苦有佳;做为画家,深研不懈,精益求精;做为编辑,探微求实,学术为上。他设计主编的《中国绘画史图鉴》设计精良、印刷精制,在出版界尤为关注,有着极高的学术含量,使人耳目一新。

  国强在绘画创作上多注重画外之养,他作为编辑有着先天独厚的条件,能有机会亲眼目睹大量的传统经典,这使得他眼界变得丰富宽广。他参与大量文史哲书籍的编辑,使得他能触类旁通。这些都为他绘画作品中的精神含量带来支撑。作为学生他身处中国艺术研究院,这一综合艺术氛围的学术环境。使他在潜意识的状态下获得不依言语及行为表述的启迪。吴山明先生是他的导师,国强的作品中似乎看不到老师的笔墨影子,但山明先生为人、为艺的精神却在他的作品中有着更深层的体现。即当代的笔墨语构彰显出深邃无穷的传统魅力。

  国强的作品有着极大的潜力,这批人物写生是他最近两年的创作总结,更是他笔墨潜力和精神追求的体现,即有探索的勇气,又有继承的态度。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