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剧场”林惠兴工作室开放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贾方舟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林惠兴
开幕时间:2018-10-31 下午 4:30
展览日期:2018.10.31 - 2018.11.30
展览地址:北京宋庄1503艺术区
展览场馆:林惠兴工作室
联系方式:

前言(贾方舟)


   来自厦门的林惠兴,在宋庄蛰居八年,大大小小做了几百件作品。一个至今尚未正式“出山”的青年雕塑家,他的作品不仅以其数量和大体量令人惊叹不已,而且以其作品的人文精神和人性深度也不得不让我们对这个80后艺术家刮目相看。
 

   在艺术形式花样翻新的当代,林惠兴依然坚守雕塑语言,但他不同于学院派写实雕塑,他通过强化造型,适度夸张、变形,甚至扭曲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直达人的精神层面。并通过拓展人物与场景的关系,不断向人的内在精神和内心情感做深度发掘,传达出边缘人的生存困境、迷茫、痛楚、祈求和期盼,以及在欲望中的痛苦挣扎。他的作品总是透出一种恐惧与不安、无奈与无望,流露出他对个体生命的深切同情和边缘人群的人道主义关怀。
 

   林惠兴的雕塑作品在展示方式上也摆脱了传统架上雕塑的陈列方式,通过对现成品的挪用和废旧材料的组合,为人物营造出一种环境氛围,将人物置入一种特有的场境之中,并根据人物的内在联系,将人物与人物不断重组,再加上变幻莫测的灯光配置,把整个展厅营造成一个巨大的剧场,让观者产生一种强烈的剧场感。一幕幕充满悲情的人间剧目就散落在这个“剧场”的各个角落,从而构成一种对边缘群体的“宏大叙事”。
 

   在林惠兴的众多作品中,有一类特别涉及到人性欲望的表达,我把它称之为“欲望主体的自我叙事”。如福柯所分析的“个体们如何被引导去关注自身、解释自身、认识自身和承认自身是有欲望的主体的实践。这些实践......使得他们可能从欲望中窥见自己存在的真相”,从而“探究个体们是如何被引导去对自身和其他人施加一种欲望的解释学”(《性经验史》第121页)。作为“个体们”的艺术家,正是在对欲望的叙事中呈现“自己存在的真相”,或者说是通过作品去见证他们自身乃是一个“存有欲望的主体”,他们的作品就是他们“欲望的解释学”。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可以把林惠兴的这一类作品看作是他试图“从欲望中窥见自己存在的真相”,是他关于“欲望的解释学”。
 

   只要看看那些被捆绑、被倒挂的失去自由的人,那些在精神困局中痛苦挣扎的人,那些拼命张开的手指和脚趾以求得生存的权利;看看那些被拉长的身体、勃起或萎缩的性器,还有那些惊恐的野人般的眼神……你就会知道,生存的艰辛给这些“欲望主体”所带来的困扰和挣扎。而这些困扰和挣扎常常是以不可见的方式存在于每一个“欲望主体”的身心之中,林惠兴只是以“自我叙事”的方式勇敢地把它讲出来的那个人。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把林惠兴的这一类作品看作是在表达他作为一个人的生命态度,因为他是把艺术看作是由自己的生命滋生而来的一种东西,是属于自己生命的派生物。它们所呈现的一定是一种真实的生命体验和面对自身的追问。艺术家本应是在直面自身问题的意义上展开他的工作。他们的作品既是对自身的追问,也是对自身的解释。他们坦然面对 “自己存在的真相”,以一个欲望主体的身份与观者坦诚相见,在对自身生命的不断追问中挑战着既有的文化秩序和社会规范。只有这样,他们的艺术才能少一些伪善,多一些真诚。
 

   在过去的30年中,福建这块风水宝地曾先后为中国当代艺术界贡献出黄永砯、蔡国强、邱志杰、陈文令等杰出的当代艺术家,而林惠兴的出山,以他惊人的生猛姿态,必将会是补写出的第五位,从而成为来自福建的当代艺术家中的“五虎上将”。

2018-10-18重写于京北槐园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