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道暎物 — 蒋国蓉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蒋国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蒋国蓉
开幕时间:2017-7-1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7.7.1 - 2017.7.3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中一街
展览场馆:空间站
联系方式:+86 10 59789671
空间站将于2017年7月1日推出“含道暎物”蒋国蓉个展,这是继他“朝晖夕阴”个展之后,蒋国蓉在空间站举办的第二次个展。蒋国蓉以树木和树林作为关照的对象,空间与作品给观者提供了一种亲密的包围感,使栖居者经由树木这种中介,进一步体验到自然世界的家园感。作品使观者如同游园者一般,既如同在林中散步,又可以在高大茂密的树木下乘凉。这些树木是人与广大世界联接沟通的纽带,又是自然与人亲密无间的永恒的对话。蒋国蓉通过一种切实的观察,用林木建构出一个多变开放,又稳定持续的空间,明与暗、软与硬、平缓与起伏,波动与条痕,不仅在二维上充满节奏,又幻化出三维的深度广度的空间。他说:“这个世界就是我要你们看的真实的世界。”
 
“长时间的观察树,你会发现每棵树木都不一样,它们的枝干在肆意的生长,树叶给树干各种各样的形式。”他把树理解为一种活生生的,能动的,创造性的,物理的在场。树形无法虚构,每棵树都具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仿佛在昭示每棵树都有自己的主体,不是一棵景观之树,更是一种世界之物,宇宙之物。剥离开层层叠叠的对树的文化想象的积累,从蒋国蓉客观冷静到极致的刻画树的手法,就可以看到树的本真,在时间的间隙之中,在场域的断裂之处,树的存在骤然出现。正是一种纯粹的在场,一种存在的澄明。
   
在蒋国蓉的画面中,树以生命中心的方式构建环境,形成了一个完备而独立的生命圈。它们或高大挺拔,气度非凡,或遮天蔽日,华盖繁郁,以一种威压和笼罩气氛,使空间结构突然瓦解和失衡,不断的向纵深展开,使画面成为一种体验性的降临。(文/付晓东)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