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风景——张成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牧峤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成
开幕时间:2017-4-22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7.4.22 - 2017.5.5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三环弘燕东路与西大望路交叉口东200米
展览场馆:北京山水美术馆
联系方式:
   创作之于风景,是一个转折。无论作品最终呈现的结果是怎样,这个过程,都是从风景到另一种风景,蕴含着『转折』之意。

   在和张成讨论主题的时候,最初只想用创作的时间2006—2017,来概括这个有跨度的展览。毕竟对张成而言,这一次的展览更像是自我的梳理,是十年中不同时空的风景的聚合。但最后我们在这个主题上,达成了共识。理想一点,如果能把作品放在这些原本的风景中去看的话,就更能说明什么是『另一种』。

   不同时代,风景创作呈现出了非常奇妙的转变。当下我们关于风景的记忆是在退化的,虽然不断的在强调体验,却是最缺乏体验的时代。城市在迅速扩张,信息交换的速度也在急速的缩短,更多的时间中不再与风景共处。大多数的风景,已变成了别人所传达的风景,成为一种转述。基于对这种传达的需求,艺术家给风景提供了更复杂的情绪,创作中所表达的语言、形式与路径都沿着多维度的方向发展。张成作品在其中,似乎是为风景提供着一种诗意的样本,而这背后却隐藏着一种微妙的碰撞。不仅有着西方油画里具象的风景形象,同时,他意于去传达中国山水画中写意的意境,或者说他把这种碰撞以一种诗意的形式来表达。

   张成作品是清新与沉静的境界的创造,他最得力之处,在于气氛的晕染从中国绘画中变化出来的。此次展览的作品,有着清晰的诉述脉络,展示了他十年来对于风景的创作。他新作品『不识庐山真面目』,正暗合了风景在转述中艺术家所处的角度。不是急于去澄清风景的真相,或者说,他个人清晰认识到,真正还原风景是一种妄想。这些新作中比较之前的风景,更疏于形象的塑造,反而是在追求气氛的渲染,从某种角度上说,他选择用更近于抽象的形式,营造对风景意境的传达。画面情调沉静,流露出一种平和之境, 在构图上也跳出了程式化的布局,生成了将一种略带禅意的情景。看这些作品,让人容易从浮华与平庸的城市生活中跳脱,进入更具有灵性的精神体验。

   事实上,风景创作并不只是一个古老的传统课题,更因为此,其实对艺术家来说,创作风景成了极大的挑战。而另一方面,很多尝试往往并不尽人意。无论选择哪个角度去表达风景,都可能限于『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情景,而将创作止于平常。尽管如此,风景的包罗万象依然激发着艺术家们的灵感,带来无尽的潜能。将张成的作品展示于美术馆,则是借用美术馆的空间,来转述风景创作的一种可能,这并非是传达某种既定的理念,或者高远的思想,也不是要展现来自于山水精神这样片面的所谓物象的本质。我更希望借由空间的变化,以艺术家个人作为转折点,生成一段风景与另一种风景的对话。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