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媚道——张洪菠的几张画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段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洪菠
开幕时间:2017-4-23 下午 4:00
展览日期:2017.4.23 - 2017.5.3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南门陶瓷二街
展览场馆:北京虹墙画廊
联系方式:+86-010-58499316
   20世纪90年代中前期,张洪菠以圆明园画家村为起点,开始了他的职业生涯,并参加了圆明园早期最重要的几场群展,他所毕业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在80年代中后期曾为艺术界贡献出几位颇有建树的前卫艺术家,比如张大力、张念、王德仁、盛奇、奚建军等,均是其中的突出代表,与康木同级的张洪菠稍晚于他们毕业,也同样延续了对前卫艺术这一曲折道路的选择。与80年代相比,90年代初期的中国前卫艺术,发展出许多新的特点,他们开始更加关注前卫性与本土化的联系,对当代中国的现实经验和文化问题,90年代初期的前卫艺术家具备更加自觉的意识,他们采取的创作形式依然显得激进和不为大众所理解。

   张洪菠在90年代前期的创作,从一个局部展现了前卫派绘画跟随时代的转折,即80年代的现代主义艺术语言从高度的自律转向如何有效地捕捉对瞬息万变之社会现实的完整理解,以及如何主动地把握90年代“城市化”、“物质主义”等新课题与“人的存在状态”、“灵与肉”等老课题之间的良性联动关系。对此,张洪菠一方面采取了具有较强视觉辨识性的超现实主义绘画手法,另一方面他也没有放弃与他的家乡(贵州)地理环境息息相关的原始主义创作手段,比如1991年他在圆明园画家村画过一张颜色鲜艳的画《透视1号》,画中女人体的面目和身体都由动植物的形状构成,她们的肉体充溢着植物的性灵,看上去似乎承继了85美术新潮时期西南地区主张的“生命之流”,即表现生命、繁殖、自然等主题,力求瓦解压抑个体意识和欲望渴求的集体理性,但针对90年代初期的社会气候,张洪菠更进一步发展了“生命之流”,他在画面上去除了具体的时空背景,并竭力摆脱地域的前现代因素,刻意强化个体本身的紧张心理和画面的荒谬成分。张洪菠在当时还有一件画作《大清洗NO1》,给人以强烈的时代感,画面上是一具被缚的女裸体,身处莫名的环境,受冰冷的器械所控制,动弹不得,这张画隐喻了作为生命体在冷漠现代社会的遭遇,她难以摆脱身体的困境和意识的束缚。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