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星辰- 光大私人银行王伊楚个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Je Young Professionals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伊楚
开幕时间:2017-3-21
展览日期:2017.3.21 - 2017.6.21
展览地址:中国上海市徐汇区永嘉路498号
展览场馆:杜若云章画廊
联系方式:021-64157709
   有“腔调”的艺术家,大都不想被归类,或者贴标签,似乎更愿意关注作品呈现什么,或者作品本身有没有传达自己想表达的内容。王伊楚,就是这样的艺术家。她身上的标签很多;海派艺术家,70后女艺术家,新水墨派画家,以及“艺二代”等等,但是这些身份或者归类并没有使她的创作受限,她还是纯粹自然的进行绘画,在绘画中展现着自己的优雅,专注与美丽。

   王伊楚的画,似乎有种神秘与不可捕捉感,但是在看似抽象的描绘中又仿佛有一些逻辑可循。让人总是忍不住想要从她的画面中探究些什么。她作品上的一条线、一个色块平面、或者一个色域看起来具有天生的和谐感,这种协调似乎并不是在刻意营造美感,而是巧妙的运用基本地简单线条或者几何图形这样的元素来产生足够的张力。王伊楚画笔下的这些风景并不是直接的真实直白景物,好像更像她自己所体悟的风景。但是这些基本元素组合而成的风景,才是她认为接近心中真实或者完美的存在。古希腊时期,柏拉图曾经提出过“模仿论”学说,他认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并没有真正纯粹或者完美的事物,所有存在的事物都是模仿“理念世界”的事物,“理念世界”里才有纯粹完美的山,大象,苹果,一切一切。但是,在我们这个世界,似乎与数学

   有关的事物,比如数字和几何图形就是趋近于纯粹的真实完美存在。试想一下,我们确实无法找到实体的数字三,或者四,我们只能找到三个杯子或者四只皮球,但是数字三和四,这些数字概念确是纯粹的一种存在。我们也无法在现实生活中找到绝对的三角形和圆形,我们只能大概的找到三角形的脚手架或者圆形的粉笔画的圈。王伊楚的画,似乎也是摒弃了那些不够真实不够纯粹的庞杂,直接探讨和描绘趋近于完美的点,线,面的美。

   仔细赏析王伊楚画中的景物,无论是桥,水云,或者他乡之景,异域之景都已经完全被她自己内化了。仿佛那些景物是只属于她的景物,带着她的色彩,充满了她的唯一性和独特性。私底下的王伊楚也确实是一个爱旅行的人,而且她应该是个用心旅行的人。因为只有用心旅行的人才能在描绘美景的同时也记录下了自己的感悟。上海有个女作家叫陈丹燕,她曾经说过,旅行使人变得广大和宽容。的确如此,在旅行时,我们在认识了世界的同时也认识了自己。王伊楚的画,似乎就是我们借用她的风景,看到了她旅途中的世界。

   除了自然界的景物,王伊楚似乎也关心广阔宇宙,她的星象系列就是大胆的借用绘画来探讨宇宙的神秘性。在广阔无垠的宇宙中,人类是如此的渺小,而画面中不同色域的配搭更加展现了宇宙宏大的空间感。在星象的描绘上,王伊楚的认知和想象力让人觉得她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绘画直觉。不是生硬的连接,但是王伊楚的画总让我想到另外一位女艺术家,欧姬芙(Georgia O’Keeffe)。虽然她被人津津乐道的依然是花卉系列作品,但是她搬到新墨西哥州后,描绘的沙漠风景的奇异画作,却更让我倾心。逃离了城市的繁杂,欧姬芙在新墨西哥州似乎找到了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感受着四周原始的一切,狂躁的风,一望无垠的沙漠,时常出没的土狼,响尾蛇和秃鹰,还有沙漠间遗留下的动物残骨。未经雕琢的一切,让她重新感受到了自然界不一样的魅力。而沙漠这个系列的画作中,那种广阔无垠,奇异神秘和王伊楚描绘星象的感觉不谋而合。

   关于宇宙星辰,哲学家康德也认为,唯有心中的道德律和头顶的星空是值得经常且持久的思考,因为人类可以通过思索它们,使心灵充满始终新鲜不断增长的敬仰和敬畏。而在王伊楚的画作中,好像正尝试着触碰这种宇宙的神秘魅力。她也曾经提及过,有时候感觉自己是在宇宙的力量下做事,而这种力量似乎并没有任何法则,只是来源于一种混乱,但是这种宇宙的混乱只是对于渺小的人类而已。对宇宙和星象的思考,让王伊楚的绘画拥有了独特的灵性。

   不置可否的是,王伊楚画作中松弛有度的盘面空间,以及色彩关系的含蓄敏感都拿捏得恰到好处。无论是风景的作品还是星象的作品,都好像是在真实与抽象间达到了永恒的呈现。而王伊楚似乎也正是想通过这种特定的绘画呈现,以及她自己创造的画面形式来达到一种近似完美的视觉冲击,从而引起欣赏对象的审美共鸣。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