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世界:张闻个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张林淼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闻
开幕时间:2017-3-4 下午 6:00
展览日期:2017.3.5 - 2017.4.19
展览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苏州路191号
展览场馆:艺术+上海画廊
联系方式: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都是张闻自研究生毕业以来的创作,集中在2016年至2017年之间。此次个展延续了她近几年来的创作题材,同时,艺术家巧妙的运用了三段式的叙述模式:日常,欢聚与考古。营造了一个颇具真实性的时空,向观众展示出其长久以来工作的完整面貌。
     
   张闻画中的人物,大多都是背对着我们的。这是我第一次看她的画时就注意到的,似乎画中人关心着的,是另一个世界。张闻喜欢地藏经中,“他方世界”的概念,作为一个佛教术语,它指向的是我们身处的世界之外的另一方天地,也许亦和很多科幻小说中描述的“平行宇宙”概念略有交集,它即是时间的,也是空间的。美国人John Crowley在1981年完成了一部小说,讲述了一个奇幻又精美的故事,中文译名取做了《他方世界》,而小说的英文名字则是Little, Big,这两个最简单的字词,正如我在她的画中,看到的关于大小,多寡,远近,新旧等看似矛盾的意义彬彬泰处。我们选择“他世界”为展览的名字,一系列意向的穿梭,神奇的重叠在了一起。其中,之所以没有直接选取“他方世界”或“平行宇宙”等,是因为并不想明确的指向佛教或科学,但同时似乎又不可避免的与这一切含混相联——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试图接近我们真实的认知,理解和记忆的方式,也是知识建构和形成的方式。他世界,是这些“小人儿”的大世界,也是张闻在构建自己的艺术时的一种方法论。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