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现代——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张立国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立国
开幕时间:2017-2-22 上午 9:30
展览日期:2017.2.22 - 2017.3.5
展览地址:中国美术馆(1,8,9号厅)
展览场馆:中国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方式:

  “走向现代——张立国绘画艺术回顾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艺术家张立国自上世纪50年代至其晚年创作的油画、水墨等作品共120余件。

    张立国1939年生于辽宁省岫岩,2014年逝世于北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张立国自幼受到家庭中国传统艺术熏陶,在新中国成立后接受了系统性的美术教育。于196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自1978年起任教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张立国的艺术人生跨越了新中国美术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并通过其各个时期的艺术作品对时代精神自主地表达。其作品没有淹没于改革开放之前的政治洪流与此后的商业巨浪之下,而是始终坚持探索中国绘画的现代性之路。张立国的艺术之路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苏联写实主义与西方后现代主义的独特的中国现代绘画之路。

    此次展览展出其艺术人生各个时期创作的重要作品:《打麦场上》,《白线上的形态》,《天长地久》,《升起安宁的曙光》,《少年与大海》,《旁观者》,《空间秘密的持有者》,《超越语言的静默》等。展览分为四个部分:“我喜欢自然、真实、面向未来”展出油画创作系列作品17件;“心中的风景——新美学的批判性重建”展出油画创作系列30余件;“影子——去空间化的表达”展出油画创作系列20余件;“艺术年表”展出素描、油画创作稿、油画及水墨作品共计50余件,还包括一些实物文献。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张立国先生是一个比较独特的艺术现象,具有代表性。他是中央美院毕业的,学习了以法国油画为代表的写实主义,也学习了以苏联油画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但是他又在改革开放的这样一个风潮中到德国去办展览,与德国的对话过程中感受世界现代美术,所以他当然说是一个有资格对绘画语言本体进行探索和研究的创新艺术家,同时也是新中国美术教育体系的一个受惠者、受益者,也是从古典到现代转型的特定时期中探索的成功者。”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