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城乡之间--张穗扬、陈可楠摄影展



地   区:广州市
策 展 人:黄乃曦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穗扬、陈可楠
开幕时间:2018-1-2 上午 10:30
展览日期:2018.1.2 - 2018.1.14
展览地址: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1楼展厅(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213号)
展览场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府庙会组委会、水墨村美术馆
联系方式:

城中村是众多外地人落脚广州的第一站,外地人在这里默默奋斗,悄悄写下关于成长和变化的故事!狭窄的走道、拥挤的握手楼,是城中村野蛮生长的真实写照,南下打拼的外来者无畏这一切,在这里,他们用双手创造梦想,期望着,幸福能在广州延续! 握手楼依旧在城中村唱主角,虽然握手楼仍然遮天蔽日......


我国目前14周岁及以下流动儿童规模达到1834万人,农民工随迁子女数量达到1403万人。在广州就业半年以上的农民工达300多万,农民工随迁适龄儿童43.022万人(占广州在校生总数的30%)在广州接受义务教育,其中30万人进入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就读,13万人入读公办学校。

外来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门槛”重重。公立学校在农民工子女面前设了一道门槛,这道门槛对于他们来说很难跨越。第一是经济上负担重。农民工子女由于户籍问题,在进入公立学校时被要求交纳一定的教育附加费。第二是社会歧视大。农民工子女入学后可能被老师忽视、被同学歧视、学校漠不关心、学习跟不上进度等。
一些城市还对计划生育证明和居住年限提出相应要求,部分城镇较高的入学“门槛”,将不少农民工随迁子女拒之门外。

参展的陈可楠是张穗扬的学生,18岁。他们联系了一些相关的慈善机构,一起去拍摄了一些外来工儿童的生活和家庭,他们希望通过展览,让社会关注他们的生活,以及感恩外来工为广州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们走访了海珠区江海大道新村社区和龙潭村社区,这两个地方除了少部分原居民之外大部分住的都是外来工家庭。
作为一个摄影师最应该秉承的是人文关怀,对社会和对人的关注,这也是张穗扬一直在做的,他之前也拍摄过一些主题,比如:白内障老人,智障儿童,老人院,白血病儿童等。

这次展览作品,张穗扬和陈可楠用各自的视觉来表现城中村,希望通过城中村外来工儿童的喜怒哀乐来表现他们生活的现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待!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