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星球——冬季艺术沙龙展



地   区:重庆市
策 展 人:张琪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包蕾、陈树中、陈红波、陈薇薇、草间弥生(日)、岛子、邓诗俊、邓瑜等
开幕时间:2017-12-15
展览日期:2017.12.15 - 2018.2.9
展览地址:重庆市江北嘴CBD万科御澜道 M-ART艺术馆
展览场馆:万科御澜道
联系方式:

 凝望星球,是一件很美的事。为此,我们走进很多个夜晚,希望复习传说,对无名的星星们展开理解。我们在日常生活里不断去拥有月亮灯、星空棒棒糖、星球大战的乐高玩具、闪烁着暗夜蓝的毛衣、带有“星球”后缀的一切组合名词……甚至,新闻里年轻的90后非遗传人,在锦缎上绣出他所理解的彩色星河、宇宙运轨,我们也额外多了赞叹。因为,星球,即意味着在不懈引力下的一切关系。而这个展览,是我们在地球之上、穹顶之下的敬畏与冒险、爱惜与赞叹、创造与致敬。你将所见的,是一大批川美和其他地区及国外的艺术家作品,呈现着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风尚。

 
您可以看到中国艺术的中间力量。据说在艺术家扎堆的北京,流行一句笑话:听不懂四川话,就不要搞当代艺术。盘点“川军”人马,大多出自一个地方——四川美术学院,一个从事艺术教育的传承之地,亦是时代风尚激变中敢为艺术创新的策源地与实验场。自77、78级始,逐渐形成一个传统——川美年轻人可以在一种近乎“野生”的生态中生长,在校生有好作品诞生,即以“英雄”视之。而最终,中国美术近几十年的演进变革中,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有川军成为中坚力量。您也可以在万千世界,倒映迷离之中,与谷旭、王微西、杨世斌三位画家同行,恪守一份本真理性,细致入微地观察、描摹的这个星球,发现可以被传达的感官上的审美愉悦。中国写实画派风格各异,一致性在于他们主张的都是自己对理性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崇尚,坚持从油画语言的“本源”'去吸收西方油画精华,融入本土深厚的文化内涵,从而取得骄人成绩。
 
上帝自行馈赠的真理无所不在,人类的各种文化形式有无穷无尽通达的入口。在视觉艺术领域,从基督教艺术复兴—变革而来的“圣艺术”,是颇具有灵性之美的艺术,它受多种社会文化思想的潜移默化,非常自觉地追求“信、望、爱”的形式创新,其精神品格和美学诉求予人回归信心的源泉,倡导“作光作盐”的入世精神。这一次的展览还有三位国际艺术家,来自日本的草间弥生,无穷无尽的圆点是她的标志,一直在重复,却又永远时尚。这一次到场的是著名的《天空中飞翔的眼睛》,依然绚丽而简明。来自印尼的Hansen Thiam Sun,作品更多以各种形式体现了对生命的思考,这种影响是他的创作中是微妙而又达观的,因此成为融合了抽象与半抽象的独特风格。韩国的金南龙则是一位擅长用极简形式去描述微妙事物、复杂情绪的优秀艺术家,他的作品似乎总没有完整的计划和设想好的形式,可观者获得的又总是一种平衡和谐,进而完美宁静的内心感受。
 
上帝自行馈赠的真理无所不在,人类的各种文化形式有无穷无尽通达的入口。在视觉艺术领域,从基督教艺术复兴—变革而来的“圣艺术”,是颇具有灵性之美的艺术,它受多种社会文化思想的潜移默化,非常自觉地追求“信、望、爱”的形式创新,其精神品格和美学诉求予人回归信心的源泉,倡导“作光作盐”的入世精神。这一次的展览还有三位国际艺术家,来自日本的草间弥生,无穷无尽的圆点是她的标志,一直在重复,却又永远时尚。这一次到场的是著名的《天空中飞翔的眼睛》,依然绚丽而简明。来自印尼的Hansen Thiam Sun,作品更多以各种形式体现了对生命的思考,这种影响是他的创作中是微妙而又达观的,因此成为融合了抽象与半抽象的独特风格。韩国的金南龙则是一位擅长用极简形式去描述微妙事物、复杂情绪的优秀艺术家,他的作品似乎总没有完整的计划和设想好的形式,可观者获得的又总是一种平衡和谐,进而完美宁静的内心感受。类似的还有陈薇薇、李少言、李治,日常熟悉的游戏、动漫场景,在他们那里转为化荒诞式的想象,用以描绘在碎片化的当代文化中那一种最不确定的状态。有的艺术家则擅长使用新材料进行创作,《夏至》在陈红波凝固的那一刻理解里,是蝶与森之根系的关系,是幽黯且粉白的。这显然不是一个惯常的经验表达。陈红波的作品主要试图营造出一种距离感,而这样的距离感却不是疏离感,目的是使我们有时间有空间去感受、品味和思考。“我近期的作品多以三层亚克力的方式呈现,中间的一层呈现的记忆的主体,最下面一层是这物体所处的环境,而最上面一层这是氛围也是情绪,将物体与环境都笼罩于记忆中。我试图用这样的绘画过程来表现记忆的过程或记忆的状态。” 水彩的表达依然倾心夺目,如痴如醉。在水彩的世界里,叶敝雪藏,花儿若不是有心记下,春便成心之空影。杨定强所遇的翠丝海棠、栀子花、青苹果,乃至无名野花的瞬间定格,皆以其优秀的水彩技法留下了观照。那一口透明的春天气息、花叶与风逐戏的微微颤抖,眼睛与心头柔软的礼赞,皆有质地。
 
以上这些创作者们和他们的作品,身份凛然不尽相同,却又在一个冬季的此处此刻并立出现,这相互的回应,本身就是星球法则。这些画面背后,都有等待叩门而应的语词、思绪,如同星球表征,坑洼起伏、光影交叠,信息丰富。玩味,是思想星球对您的这一次邀约。
 
参展艺术家(按字母顺序排名):包蕾、陈树中、陈红波、陈薇薇、草间弥生(日)、岛子、邓诗俊、邓瑜、耿德法、郭晋、谷旭、古原、Hansen Thiam Sun(印尼)、侯宝川、何强、惠欣、黄作林、黄敏、韩勇、金南龙(韩)、李蓓蕾、李少言、李治、刘晓曦、刘影、明可、南方、彭博、韦嘉、王大军、王子奇、王荣植、王微西、王静、杨定强、杨世斌、杨晖、张杰、张家瑞、张若云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