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对话——阿多尼斯作品展



地   区:杭州
策 展 人:林歆菊 凯岚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阿多尼斯
开幕时间:2017-12-3 下午 7:00
展览日期:2017.12.3 - 2017.12.12
展览地址:杭州市延安路52-2号
展览场馆:三尚当代艺术馆 笈艺仓库
联系方式:

 《蓝色对话》

                               ——阿多尼斯中国画展前言
 
中国宋代大诗人苏东坡的名言“诗中有画,画中有诗”,一语道破两者关联。它也超前一千年,为当代世界最富盛名的阿拉伯大诗人阿多尼斯的拼贴艺术作出了最佳阐释。
 
阿多尼斯的拼贴画,充满了他诗作中的灵感和想象力。这里,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阿拉伯文字先天的视觉美。正像汉字古老的书法艺术传统,阿拉伯文的构成和书写方式,蕴含了独特的书写美学。那些美丽的字母、曲线,在阿多尼斯笔下随风飘动、翩翩起舞,让我们的眼睛,充满被看见的音乐。即使不通过译文,我们也似乎能猜出,这里呈现的,是阿拉伯古典诗歌的精魂。
 
但同时,阿多尼斯并未仅仅停滞于古典之美,他冲撞它、挑战它,把充满现代意识的块面、色彩、材料,强有力地拼贴进“过去”,不惜破坏那个幻想中的完整性,又在复杂得多的世界里建构起新的统一——一种由独立个性重写、重构的精神统一。这些作品,既是词语的创作,更是超越词语的创作,他赋予视觉以意义,又让意义呈现为视觉。他在拼贴艺术,更在拼贴历史和现实、乃至时间和空间,让我们直接注视着今日阿拉伯(和全世界)文化的真实。
 
一个当代艺术家,必须同时是大思想家。
一件当代艺术品,必须是一个“思想——艺术项目”。
 
阿多尼斯87岁的身影,活跃在世界各地:罗马、威尼斯、米兰、伦敦、纽约、巴黎、柏林、台北、斯德哥尔摩、贝鲁特……今天,他的拼贴画展又在古老而又美丽的杭州举行,这是灵感和灵感的相遇,活力与活力的激发。当代中国和当代阿拉伯,这全球化语境中最复杂、最不易被外人理解的两大文化板块,经由“诗”,深刻交流,融合无间,以思想之美、创造之力,拒斥血腥,肯定生命。和平沟通之“道”,恰如一首最广义的诗,超越国族、文化、语种的界限,凸显出人类生命的根本关联。
 
这次阿多尼斯画展,以《蓝色对话》为标题。它的灵感,来自今年四月阿多尼斯的罗马拼贴画展。意大利著名艺术家Marco Nereo Rotelli,把它布置成一件蓝色光影装置杰作。蓝色对话——平等、美好、自由的思想对话,一个当今世界急需的观念范本,也是国际诗人、艺术家合作的大标题。朝这个动荡的世界,诗歌将发出自己的声音。
 
阿多尼斯为《蓝色对话——国际诗人、艺术家合作项目》拟定了宗旨:
 
    它凸显出自由地平线上艺术发展之需要。通过艺术、诗和音乐,遥远的元素们构成一种辩证法:让来自不同头脑的声音、视觉,视野交汇融合,创造出新的能量。
 
    一个演化与波动的比喻。
 
    一次从人的多样性辨识出相似点的行动。
 
    一种事物、思想和语言的共存。
 
    一个组合,以书写和图像更新每一表达的含义。
 
    一个艺术家和诗人与整个社群、而非仅仅专家的开放式沟通。
 
    一种人类精神的自我净化,超越血腥和偏见,寻回诗之本义。
 
 
 
    杨炼
    柏林,2017年9月9日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