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彩——中国当代水彩新锐三人展



地   区:重庆市
策 展 人:邱正伦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朝 赵龙 黄华兆
开幕时间:2017-11-5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7.11.5 - 2017.11.12
展览地址:贰厂文创公园·T2国际当代艺术中心
展览场馆:重庆市艺术美学学会 重庆贰厂文创公园
联系方式:

公元1715年,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修道士郎世宁来到中国传教,获得了时任大清国最高元首康熙的召见。当时康熙已年过六旬,对艺术和科学情有独钟,他不赞成郎世宁所信仰的宗教,却对他的艺术才华另眼相看。康熙说:“西方的教义违反中国正统思想,只因为传教士懂得数学基本原理,国家才予以聘用。”“你怎能老是关怀你尚未进入的未来世界而漠视现实的世界?其实万物是各得其所的。”为了不让这位不远万里的使者空跑一趟,康熙委任郎世宁为宫廷画师,断了他传教的念想。但就是这鬼使神差的安排,使原本来华传教的郎世宁歪打正着地成为了将包括水彩在内的西画引入中国的第一人。


我们无法断定郎世宁对康熙的“拉郎配”是失望还是欣喜。但历史最终证明,康熙大帝的独具慧眼,只是让中国少了一名无足轻重的外国传教士,而有了一位为贯通中西而开天辟地的艺术先锋。捎带着水彩的透明、轻快、湿润,郎世宁惬意地跨进如意馆,登上了清代宫廷十大画家宝座,参与了国家重点工程圆明园的设计,通吃康熙、雍正、乾隆三朝,纵横画坛50多年,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美术发展,成为彪柄中国美术史的重磅人物。

当时间的脚步跨入二十一世纪,我们再度审视这段历史,不得不为康熙当初的睿智拍手叫好。正是因为他不容申辩的武断,才开启了中西方绘画艺术的交流与融合,才有了中国水彩三百年,才给中国画家找寻到了另一座需要他们去攀登的艺术高峰。三百年间,朝着这座巅峰,一代代中国水彩人在淌过漫长而曲折的萌芽期、成长期、发展期后,终于开始登临繁荣兴旺的成熟期和高峰期。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特色和个性特征的创作,世界上最大的水彩绘画群体、最多开设水彩专业的高等院校,使中国成为名符其实的水彩大国。“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预计在不远的将来,等待中国水彩的,必定是彩峰和峰彩之上无限美好、无与伦比的绝色风光。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水彩的未来。中国水彩要迎来真正的彩峰和峰彩,必须依赖于年轻一代的崛起。

几年前,一群天南海北的朋友因为三位来自重庆、黑龙江、广西的青年水彩画家聚集在一起,谋划为他们也为中国水彩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三位水彩画家,这群原本与水彩没有任何关系的朋友不约而同地将目光和心思投向了这个以水为媒介的画种,四面出击、八方奔走,进而有了这次充满真情实意和学术品格的展览。我想,这正是中国当代水彩所需要崇尚和弘扬的精神。看着那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作品,我们没有理由不向这种精神致敬、喝彩。

——杨    矿 
责任编辑:编辑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