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易——王菽一 纪烨 刘冬 王雪树 贾田雪/学术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李岩 刘玮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菽一 纪烨 刘冬 王雪树 贾田雪
开幕时间:2016-10-0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6.9.28 - 2016.10.28
展览地址:北京广渠门内大街领行国际大厦(东二环广渠门桥西南角)1号楼2单元2103 见心会馆
展览场馆:北京道东文化
联系方式:8610-67153088
    当代语境下中国画的创作呈现多元化,面貌多样化。艺术家们的绘画,具有比较鲜明的个性。首先来讲,艺术品的绘画充满着对现实社会丑恶面的批判与鞭挞,蕴藏着一种对美好与善良的焦渴、寻找、企盼和希冀的精神表达,这体现出画家那种强烈的精神与文化的承担,而这样的精神与文化的承担,正是自古以来士大夫“君子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以天下为己任的一种伟大情怀,这在当今社会尤为难能可贵。所以古人说过,在艺术作品中,最富有意义的部分即是技巧以外的个性,而他们的绘画表现手法也是尽用自己之所长,在运用中国画笔墨的同时,更多地采用浓淡、疏密、虚实、明暗的对比来强调一种雕塑般的质感和空间感,从而一种独特的绘画面貌。
  
    人物画如老陈酿,个中滋味醇厚而绵长。记得冯友兰先生有一幅很出名的对子,乃其亲笔书写用以自勉:“阐旧邦以辅新命,极高明而道中庸”,上联引用《诗经》中的一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旧邦”指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传统,“新命”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讲“阐旧邦以辅新命”,就是把我们老祖宗好的东西阐发出来,用来作为中国哲学发展的养料。所以,我认为这些《阐旧邦以辅新命》,所蕴藏的含义是十分深刻而丰富的,非常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绘画研究与绘画创作宗旨:汲古而出新,而这一宗旨点就充分体现在他的绘画作品之中。既深入研究传统,又广泛吸收外来技巧,用以表现新的时代生活,不仅笔墨酣畅洒脱,而且很善于将人物置身于特定之环境、气氛以及各种体态语言表现出来。
  
    品读艺术家作品深有感触“画者,生命的体现”,因此画家这样悲天悯人的情怀,必定来自艺术家一颗淳朴而高贵的内心。有才情,有功力,可以说天资学力皆可见。他们重视传统,肯于下功夫向古人学习,所以在她的笔下很有古意,书卷气息扑人眉宇,其笔力秀雅,其墨法富于变化而修洁,其着色清和而润泽,其意境则平淡天真,离俗高远,足以荡涤世俗的喧嚣。积学而致远,传统笔墨底蕴非常好,他们的笔力笔法笔致都有独到之处,用墨灵活多变,设色清朗明快,让人心旷神怡。是一种纯粹意义上的中国画。正是在充分学习古之先贤墨法的基础上,追求墨色的鲜润,很是讲究用墨的技巧,浓墨、淡墨、泼墨、破墨、积墨等多重墨法并用,墨法丰富,浓淡干湿等墨色氤氲和合,画面清润华滋,天趣如如,具有无穷的韵味。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