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成为早晨——吉迪恩.鲁宾对话舒群



地   区:成都
策 展 人:郭小晖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吉迪恩.鲁宾(Gideon Rubin)、舒群
开幕时间:2016-9-23 下午 3:30
展览日期:2016.9.23 - 2016.11.8
展览地址:成都高新区天府大道天府软件园C1西楼 成都当代美术馆
展览场馆:成都当代美术馆、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
联系方式:+86(0)28-85331327
    “记忆成为早晨——吉迪恩•鲁宾对话舒群”展将于2016年9月23日15:30在成都当代美术馆开幕,将展出吉迪恩•鲁宾(Gideon Rubin)和舒群两位背景截然不同的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展览由策展人、艺术批评家郭小晖策展,艺术史学家吕澎担任学术主持。两次诺贝尔提名诗人北岛将作为本次展览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将与艺术家进行跨学科对话。本次展览由成都当代美术馆、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共同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当代艺术研究中心协办。展览还得到了Artis当代艺术、Outset(Israel)以及Galerie Karsten Greve, St Moritz的大力支持和赞助。展览将从2016年9月23日持续到11月8日结束,观众可在此期间免费参观。在展览开幕的前一天(9月22日),策展人郭小晖与参展艺术家吉迪恩•鲁宾和舒群将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建筑与设计学院面向全校师生及公众做学术演讲,在开幕当天(9月23日)策展人和艺术家也会在美术馆内为观众亲自导览。

    展览的题目取自著名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诗人北岛《送报》中的一句。“记忆成为早晨——吉迪恩•鲁宾对话舒群”的策展目的,是将这两位背景全然不同的艺术家卷入这一特定对话,并使观众得以深入发掘禁忌、删改和消失的主题,将其对肖像和大众传播媒体素材的运用融为一体。展览将呈现两位艺术家多方面、层次及不同时期的油画作品。舒群作品中以肖像及面部表情组成的谜题和鲁宾作品中面部五官的缺失,构成了个人记忆、身份和文化历史独一无二的存档。

    舒群与吉迪恩•鲁宾尽管有着共通的素材来源,但他们的创作却上升至了不同的维度。两者的创作媒介都是基于对特定时期中国画报的运用,但通过从不同角度切入话题,这个展览不仅使观众开始审视自己与流行意象的关系,也对自身的记忆与历史进行发问。记忆的本质是什么?我们真正看到的是什么?而记忆又是如何影响当代意象的呢?

    对于鲁宾的艺术实践来说,由于中国与他创作的部分作品的素材有着直接的联系,正如艺术家于2014年在深圳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驻地计划期间创作的作品,呈现出他与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直接相遇。此次对这部分作品的展出将鲁宾有关身份、记忆和历史的艺术创作带入了新的领域,也是艺术家首次于美术馆和中国观众见面的机会。

    而对于舒群的艺术实践而言,此次展览推进了他对乌托邦及中国现代化的假象等主题的探索。他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将过去攫取于当下,从而使其免受记忆与历史的侵扰,并以既陌生又相熟的意象将其重新开放于迥异于其原生背景的当下语境之中。艺术家令其“工农兵系列”中的细节与同一性与鲁宾作品中所对应的缺失的面孔进行对话,并为自己对乌托邦及其文化遗产的理解翻开了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