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过隙——孙浩水墨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赵力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孙浩
开幕时间:2016-9-4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6.9.4 - 2016.9.11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五四大街一号中国美术馆5号厅
展览场馆:北京印刷学院
联系方式:010 84599344
    九月即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展,基本上囊括了孙浩近期代表性的作品,全面体现了画家逐渐多样化的创作方向。以《相濡以沫》(2013年)为代表的画作,呈现了孙浩对现实生活的切入和讨论,颂扬真挚和朴素的情感,挖掘人性的本质和生命的真实意义。展览中的两张巨幅的人物肖像,则延续了《父亲》的探究方向与视觉震撼力,但是具有了一定的抽象性,这既是对主题性的有机抽离,又是对具体造型的语言抽离,藉此画家更放大了写意的表现张力,将整个画面有机地组织为激情四射、酣畅淋漓的水墨交响。《东风起》(2014年)与《红拂驹》一脉相承但又有所不同,孙浩藉助奔马的姿态表达和披风的翻卷飘动来增强画面动势,给予观赏者更为激情而浪漫的美好印象,引发观赏者的浮想联翩和诗意体会。《红骑士》(2016年),仿佛又回到了那种雕刻般的伫立,但是不仅尺幅更大,而且又结合了“肖像化”的处理以及“史诗般”的气质,作品向“拟人化”、“寓意化”方向更有力地迈进。《海阔天空》(2016年)和《于无声处》(2016年),是孙浩专门为此次展览创制的巨幅“史诗性”作品,将面对面地布置在展厅的两端,遥遥相对。《海阔天空》,长10米,纵2.8米,作品题材来自画家父亲的诗句——“提三尺龙泉,扬亲善,斩恶缘,游遍宇宙间”,其寓意所指无疑具有某种“私密性”的色彩,但是巨大的尺幅和“史诗性”的描绘则又是针对公共空间的展示,逐步放大为“史诗般”的剧情和可视化的感知。从中也可以看到以孙浩为代表的“80后”一代的艺术特质——“自我张扬”和“个性放大”,由此我们说《海阔天空》仍然是孙浩表达个人内心的那个“史诗”。如果说《海阔天空》是“放下枷锁、解放自我”的话,那么《于无声处》则拓展为针对“善”与“恶”的“终极审判”,作品长14米,纵2.8米,比《海阔天空》更长一些。同样是“宽银幕式”的构图,孙浩却以德国柏林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 Museum)所藏希腊罗马经典雕刻为灵感,以更为历史化的视觉形象来象征“善恶对立”在伦理传统中的混杂与纠缠。是故在孙浩眼中,所谓的“史诗”本质上就是某种的“虚无”,但这并不意味着新一代的“历史虚无主义”与“对知识传统的离经叛道”,却似乎是真正生成一种“重构”的新方法论:即以个人的力量去感知过去,并让所有的史实逐渐自主归位。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