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 魏文强个人作品展



地   区:成都
策 展 人:雁西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魏文强
开幕时间:2016-7-24 下午 2:00
展览日期:2016.7.24 - 2016.8.25
展览地址:成都人民南路四段3号
展览场馆:C.D.P翰雅高层艺术品鉴中心画廊
联系方式:010-80480998
    2016年7月24日,“双——魏文强个人作品展”将在C.D.P翰雅高层艺术品鉴中心画廊开幕。本次展览将呈现艺术家近年来两个实验方向的部分绘画作品。一方面他创作了许多风景写意类的作品,另一个方向则是观念上的意象化创作。

    作为85后的青年艺术家,魏文强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坚持。魏文强从小在传统的中式教育中成长,儒家中庸的思想,道家隐世的追求以及佛家自净的精神都对他的艺术创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创作中,他从不形象化地去表现这些元素,但是东方精神和情怀却一直在整个创作中支撑和引导着他。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更喜欢在强烈之外给人以长久之感,也许看起来或许不那么丰富。”他喜欢的是用意象的语言,或是意境来阐述自己的想法。画中模糊的禅境看起来朴素,却具有着隐秘的力量,留白更显意深。

    观看魏文强的作品,是一种沉浸式的感受,处于临近点的状态,引导观者进入想象之外的维度。画中意象仿佛在隐入虚无,却又浮现于可见的边界,予以观众以强烈的共鸣。他的作品既张扬又含蓄,既显露而又内省。实际上,这与魏文强在创作时,始终注意保持主客观的平衡有很大的关系。然而这种平衡并不是从构图、色彩等画面层次去表现,是从创作的最开始,去找到主客体之间的一种平衡的状态。他并不完全将主体抽离,也不完全遵循客体的现实,所以在模糊的点中,他总能留下相当大的空间给人以自由畅想和感悟的权利。

    「 双 」

    年轻的一代,魏文强的艺术创作是一个特例。

    我们终于可以像看他一样的以局外人的身份看到了我们自己。

    就连他本人,也有两个本我。双重考究。

    魏文强的创作脉络,一直是和他个人成长与艺术表达上的成熟环环相扣的。

    对于更为年轻的一代而言,无论从消费主义淡化了政治诉求的成长环境,还是从布尔迪厄揭示的“艺术的法则”角度,都将强调绘画场域的自治化视为心理需求,这意味着纯粹美学或纯粹凝视(pure gaze)的回摆,极端一点地说,目前的绘画是在创造一段与大生产之间的距离,谁创造的距离越长,谁就有可能胜出,在这种语境里,抽象作为助产士受到了集体的拥抱。魏文强在抽象的表达上,注解了多一种实践,产生了另一个真实的本我——半抽象。

    他尝试这种延续至今的“半抽象”实践,强调的不再是画面上不断堆积和增殖的感性笔触,而是由空间、材料、物构成的一个逻辑,以他自己的话来说,即“舍弃了不可以量化的东西比如情感性的东西”,感性只作为一幅绘画的超现实触点或药引,理性随后支配一切,实施自主量化的过程。

    【双】展览亦纵向分划为「西学」和「西行」两部分进行展示,「西学」呈现魏文强在欧洲经历的精神洗礼。当时他已在西方学习了绘画技能,他正在尝试创造自我风格,不局限于西方油画传统。「西行」将呈现魏文强实践学成后释放的感性创作成果,阐释其感性只作为一幅绘画的超现实触点或药引,理性随后支配一切,实施自主量化的创作过程。

     谷崎润一郎在《阴翳礼赞》里的那句话,“我们自然也不是一概讨厌闪光的东西,但较之于浅显明丽,更喜欢沉郁黯淡”,指出了东方审美的那种宿命,而魏文强似乎反其道而行之,刻意将流行元素式的“浅显明丽”赋予了“沉郁黯淡”,赋予,却又不意味着后者的消散,甚至还是后者的另一种强化,这正是他悄然编织的“迷惑性”——“迷惑性是必要的”,他谈及,“绘画的一个显性特性就是一览无余,藏不住什么,全都在你看见的那一刻呈现”,为此,他需要在这种表象里设置“让人看不透的东西”。这种看不透的画面情绪,闪烁于这位85后青年表达出的强烈之外的长久之感。

     静待【双】展览,希冀参观者在本次展览中成为探索者,透过感官与身体感受小与大的丰富世界。
 
 
—————雁西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