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州市立美术馆北京创作中心第8期驻馆艺术家工作室开放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光州市立美术馆北京创作中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赵廷太, 表仁夫, 严基准, 张美兰, 莫子伟
开幕时间:2016-5-12 下午 5:00
展览日期:2016.5.12 - 2016.5.14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大环里(环铁内)环铁艺术城C-001
展览场馆:光州市立美术馆北京创作中心
联系方式:18610952998

    韩国光州市立美术馆于2009年末在北京环铁艺术城创建北京创作中心,从2010年开始每年无偿支援四位韩国艺术家和三位中国或外国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活动。此次展览既是今年一月进驻的韩国4位艺术家和四月进驻的美国艺术家展示驻馆期间在艺术上所得成果的一次展览,也是一次国际文化交流的平台。

    表仁夫生于70年, 90年代中期在南京艺术学院留学。他的作品在宣纸上染上颜色,裁剪后再根据自己的需求粘贴在画面而形成。最近他以‘风之忆’为主题进行创作。风是我们眼睛看不到的,但他的形态存在于感受它的人的感觉中。即凉爽、热、喜悦、悲伤等不同人不同感觉的形态存在。  他说“曾经在我的脑海中有具体形状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模糊起来,只留下残象,最后变成了一种色彩印象。 这种色彩就是我感性记忆中吹起的风,风带着我去思索和回味生活。 把宣纸撕下来粘贴在画布上,还有卷起来捆绑的数百、数千张的宣纸块儿,都是为了表现风的质地和律动。我认为宣纸的柔软性和轻飘的特质符合描写风的各种特性”。表仁夫在生活中感受到的不同感觉,以各种形态和色彩的风之形象出现在他的画面中。
 
    赵廷太生于67年, 80年代大学生活时期经历了激烈的韩国民主化运动的艺术家。   他作为一个‘民众美术(社会参与艺术)’的成员,积极参与了社会变革运动。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变化他在重新思考‘当时代的艺术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他说“仅站在马路上不可能给你免罪符。现在我的创作是努力从过去80~90年代‘民众美术’ 活动中,已体内化的僵硬中逃脱出来。  在创作上努力开凿表现真实的自我,把社会的问题用批判且日常的语法来表现。也就是说不回避社会中美术的责任,同时欲向自己在内心深渊中沉积下来的艺术感性一并撒网。  ” 他在本次活动中展示今年1月份入驻以来至今尝试的新作品。
 
    张美兰也是80后艺术家,2011年她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硕士。 她以水墨或水墨重彩的绘画手段进行新的造型实验并表现自己的想法。她说 “我欲通过庄子‘逍遥游’的自由思想为基础表现自然物,希望在作品中实现寻找并享受精神上的自由。  为了再现其形象,以‘虚静之心’仰望自然且逍遥,以与自然‘物我一体’的经验来表现出自己的造型,省略自然的细节、用快面的重叠和线条来构建了节制的形状和画面。用泼墨的偶然,笔触的必然来表现自己的主观感性。这也是我与自然形成‘物我一体’并想追求和它谐调共存的意图”。
 
    严基准是80后艺术家。  他说“要是说以前的作品表现的是文明社会制造的当时代的奇妙风景, 那么近期作品关心的是对于人类至今积蓄的、积累下来的某种东西的研究”。他对以前的作品解释说“在文明社会中所有产物都是因某种特定的用途而建造的,但因其用途价值的变质和丧失而被弃或破坏。在我们的周围随处可见这种产物的生产与消费的反复过程,我想这应该是当代社会的主流特征。  我通过在这过程中所形成的景观来讲述物质文明社会的断面”。而对现在的作品解释说“在现在的作品中普通形状的砖块堆积形成的建筑般的形象象征着积蓄,积蓄意味着堆积,我想人类文明不是一瞬间建造的,而是通过漫长的积蓄过程中形成出来的。我觉得这种积蓄的过程很重要,我想回头思索这种积累的某种含义。”
 
    莫子伟出生于1980年,他的母亲是中国人、父母是意大利人,他在纽约和香港两地长大。大学毕业之后他来到韩国学习书法和水墨绘画,2009年来中国开始创作并建立自己的工作室至今。 莫子伟的作品关注变换的世界中特殊的瞬间,以主观意志下移动的图像为主线,画面中有人物肖像、动物和风景,也有对图片和电影画面的再阐释和创作。他追求将个人主观意志或熟悉的惯性从画面效果中移除。艺术家总是从一个陌生人的视角去观察和实践,他把它称之为‘地下艺术实验’, 他的注意力有时移到与某种记忆相关的图像、 有时去扑捉稍纵即逝的移动画面,每幅作品都有他个人的反复思考和实验。 他的创作被他个人称作‘全球一体化现象下的产物’,他的作品融合了不同文化背景,超越地域和国家。 他追求的美不在于表面,而是在于其深层,他的表达方式是反叛的,也是内省的。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