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水墨艺术邀请展第壹回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王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李书安 金正铉(韩) 李铁军 原国镭 金醒石(日)演旭 聂春辉 宋军生 雷刚 王勇 李恒彪
开幕时间:2016-4-30 下午3:00
展览日期:2016.4.30 - 2016.5.20
展览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四惠东 国粹苑C座北京国粹艺术馆
展览场馆:北京国粹艺术馆
联系方式:18611246175
    1949无疑是个特别的时间节点,有着1700余年生生不息的文人绘画在耗尽魏晋玄妙旨趣最后一滴精血时,连同旧式文人一起脱下长衫,成为了我们骄傲的传统。

    1949之后的三十年,对文人画的改造成为一个时代的命题并且催生了中国画这一患上自闭症的自大命名。

    1980肇始的改革开放仍像是一场国家运动,出了所有人意外迎来了经济全球化的社会变革,伴随其中的水墨绘画突然遭遇国际艺术语境的压迫,自我身份辨识的问题首次摆在了中国水墨艺术现场,随之而来的新水墨、实验水墨、新文人画、禅画等等莫衷一是的命名此起彼伏,互为推搡,彰显了对中国画命名的主动疏离,实际产生的效能直至今天仍是对中国画命名的不认同。

    去中国画命名的同时,新命名的焦虑也让我们看到水墨艺术在国际艺术语境中的身份尴尬。也就是说,当我们遭遇全球化和国际当代艺术情境时,命名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关乎身份辨识、要不要辩识和如何辨识的问题,而是到了需要我们超越水墨的本体想象,将水墨纳入人类学范畴,而不是国家主义和水墨物性的立场思考,我想,水墨艺术作为一种艺术语言的立法,到了明确立场的时候。毫无疑问,水墨艺术关注本体的同时,无论与传统文人画接续还是切割,都到了表明立场再出发的时候了!

    因之,我给出“人文水墨”这一命名,将水墨语言推送到人类文明叙事进程之中,绝不同于之前诸多应急应景的命名。我想“人文水墨”四个字已说明水墨语言对未来的渴望,而我们并非只在未知之中。当然,这一命名貌似一个宏大叙事,之于个体艺术家而言,又是关乎自我立法的微观叙事。

   是的,你懂得!
 

文/牧野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