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雾霾中招魂--马健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苍鑫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马健
开幕时间:2017-1-7 下午 3:00
展览日期:2017.1.7 - 2017.2.15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大山子798艺术区南门陶瓷二街
展览场馆:北京虹墙艺术画廊
联系方式: 010—58499316 13401192938
    与马健相识逾二十载,可谓是知己知彼老友。风风雨雨二十年中,我们曾一起做过许多事:展览、行为、喝酒、争论甚至一起旅行,无话不谈、交情至深。由于种种原因,马健有十几年淡出艺术圈回归平凡人的生活,许多老友相聚时总会悉数询问他的近况。马健一直在做事,他行事低调,那是他的风格。
  
    这几年我与马健又开始了频繁交集,起因是本人颇为欣赏马健较为突出的油画技法和天赐的艺术造诣,早年他曾于中央美院油画系深造过一段时间。作为友人我发自内心希望他的艺术生涯切莫过早终止,另一方面我甚至期待他的改变。有了这样的念头,我们二人便经常交流想法,我规劝他重拾画笔回归艺术创作。后来经过两年多潜心付出,马健创作了一批作品近三四十幅油画,作品主题也都是近年来他所关心的社会话题,譬如“全球化时代的各国政治、军事、经济角逐的视觉成果”。正当我们着手为马健作品筹划展览事宜时,竟发生了一件足以改变他后半生的大事件。与国而言,任何人罹患癌症似乎都是件小事,而对家庭而言任何人罹患癌症都是天大的事!当马健爱人患癌后,他的家庭状况可想而知,然而他有勇气把全部精力都花费在悉心照顾爱人,整整近一年的时光啊!为此马健付出了极大代价。
 
    作为生活在中国的普通百姓家庭,想要负担起癌症病患所需的高额医疗费用,着实不堪重负,同时还要承受精神折磨的巨大压力。
 
    马健陪伴爱人治疗并在医院住了一百多天,他每天都看到充斥病房的各种癌症患者撕心裂肺的哀嚎,时刻感受到鲜活生命无效挣扎于生死边缘的无助,此情此景就像是现实版的人间地狱,终令他产生无法遏制的冲动:马健试图记录下医院所发生的一切,必须让人们看到这真实而残酷的一幕。他不仅是为了爱人,也为所有热爱生活的人们。马健需要做个见证,究竟是什么原因,竟让生命走到如此悲惨的境遇?!
 
    生活在以物质为基础的现代社会中,主流媒体乃至各种讯息所传达给每个人的几乎就是一句话:“满足你的欲望野心,你就成功了!”,反之“你就是一个失败者”,会被高速运转的消费社会抛弃。再加上被污染的空气、被污染的水、被污染的食品、被污染的土壤及被污染的社会,最终成就了每个被污染的灵魂!
 
    而我们所有人就是助纣为虐的帮凶个体!北野兄有句掷地有声的名言“中国社会就是一个互害共同体”为了某种集团利益,而不惜一切代价牺牲自己的种族灭绝、种族污染、而犯下反人类罪,这就是我们所生存的体制与现实。
 
    此次展览展出的影像实为艺术家马健亲历亲为的客观见证,他是用流血的心与颤抖的手记录下的另一种刻骨铭心!为纪念那些离我们远去、早逝的生命,也为我们仍能继续努力生活而奋斗的生者的祝福!

    让我们默默祈祷:“为了死者与生者!”
 
责任编辑:杨晓艳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