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就看几幅唐机敏



地   区:长沙
策 展 人: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唐机敏
开幕时间:2015.8.29 20:00
展览日期:2015.8.29 - 2015.9.28
展览地址:长沙市开福区洪山路188号月湖公园内
展览场馆:月湖时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唐机敏出生于湖南石门,201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舆地广记》中记载“有石洞开,广数十丈,名曰天门”,文中“天门”即是今天的石门,这座汉人与少数民族聚居于此的小城与中国其他所有小城一样,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经历了从传统农耕到现代工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剧烈转型。唐机敏对自己所处的地缘因素、时代特征与文化的独特性都有着最为直接的感同身受,看到了一系列复杂纷繁的时代景象——离土迁徙与本土文化的回潮,民族独立与国际化的席卷,城市集聚与智能化生活的普及,资本狂飙与人类精神的失衡,信仰缺失与文明冲突的不断,这些宏观层面巨大的转型和变革,让艺术家得以作为历史的亲临者和创造者的双重身份,在接受具体时空对自身短暂穿越的同时,也在思索解构之后的世界如何重建这样宏大的命题,以及附着于其上对既往历史与未来趋势的不确定性焦虑和“不知其来、要往何处”的无存在性迷茫。

  “2015就看几幅唐机敏”,展示了唐机敏创作于2011年至2012年间的数幅作品,作品虽只有几幅却有庞大气象,足矣冲栋,占据空间,静处其间自有峰回路转,艺术表现的丰富性和可能性源于他本人对生活与人性的复杂和混浊的见解,而这种复杂的混浊往往与特定历史阶段的文化语境有着直接乃至必然的关联。作品是以艺术家家乡的天门山为背景,向宋元山水画致敬的惊鸿之作,从画面中观者也可以依稀感受到艺术家对印象派、维也纳分离派以及85新潮后出现的伤痕艺术派、新古典派各类大师的崇敬之情,由几幅作品间,唐机敏的绘画技法可见一斑,用画笔给我们创作了一个空灵而又真实的世界,他的创作过程回避不经意的画法,总是画画停停,颜料不断叠加,试图找到最佳的表现方式,反复多遍而不失一气呵成的感觉。这次展览的佳作,轮廓的勾画,结构与块面的控制,恰到好处,画面的虚实关系借用“意到笔不到”的国画手法,令人赞叹,惊似“破墨”使画面水黑淋漓,油墨气韵袭人,从而创造出一种新的面貌,物外仙居似的深山是自然山水的客观再现,也折现出物我割裂的消费时代中,人类精神家园的缺失与荒芜,而画家则希望通过画笔将意与形,心与物,人与天重新开始连通融合,在延承与创新中搭建一个理想的人居自然。在他的画中仍然隐藏着无法言说的内容,他包含了一种自传型的反思,一种迷茫心理的自我治疗,更重要的是包含了一种生活态度,透过这种态度看到了他眼中的周边及他与之交往的方式。唐机敏以写印象、写感觉取代面对客观对象的写生,注重抒发主观情绪,强调“意”的表达。不拘泥于“形似”或“笔到”,有时意到笔不到形不似,色彩更为单纯、整体形象更为凝练,意境的传达也更典雅蕴藉,充满东方的、民族的情调,又具有表现主义风格形式的痕迹,他把求“意”、求“韵”作为审美目标,并寻找至高的境界。

  本次展览几幅唐机敏,不仅呈现给我们一些器用上精彩的画作,也基于我们每个人可能汲取到的形而上的启示,迷蒙的山水带领我们可以进入到一个与现实抽离又沉浸的世界,那里“物净人栖,可居可游”,作品面貌丰富,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