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物·启事——2015首届湖南综合材料艺术作品展



地   区:长沙
策 展 人: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栋、陈刚、陈牧甜、陈新年、程三娃、黄晓兵、黄泽亮等艺术家
开幕时间:2015.08.19 10:00
展览日期:2015.8.19 - 2015.8.31
展览地址:长沙后湖国际艺术区高地美术馆
展览场馆:湖南省美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历史的车轮永远被创造所牵引。综合材料艺术由于其“跨界”的创新特质与新颖的创作观念以及多元化的语言形态,在当代艺术形态总体格局中,彰显出时代的独特魅力,赢得了大众审美的广泛青睐,已经成为全国美展的新生板块。

  毫无疑问,综合材料艺术被确立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形态,意味着曾经作为单一形态自我拓展的先锋阵地,终于脱离了母体,获得了新的合法性地位,标志着中国现代美术发展迈向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一个新常态。

  这是历史的自我呼吸与生长,更是中国文化现代性转换的必然结果。回顾百年美术发展,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在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中不断蜕变与新生。传统与现代的内在张力,东方与西方的观念互渗,保守与前卫的对立,融合与会通的尝试,无疑构成了现代中国美术的斑斓彩图,呈现出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历史将永远会铭记这段丰富多彩的动人故事,这是中国美术抑或中国文化走向现代新生的美丽胎记,综合材料艺术便是这样的历史印痕之一。

  自二十世纪初,中国美术就开始打破固有的艺术观念,有识之士无不提出建立以艺术媒材为分类标准的理论诉求,将中国画称作“彩墨画”,以此相对应于“油画”,从而突破中西文化价值壁垒,而直面艺术本体自身。因此,“材料”成为各个画种最先进行突围的重要方面。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中国美术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中,迎来了真正的材料语言探索潮流。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带着脚镣跳舞的材料艺术与表现的学术积累,才会有今日综合材料艺术概念的出场,同时也迎来了一个走向“综合”的新的学术课题,进而通过“综合”而得以超越原有画种疆域,从而开辟时代艺术的新天地。

  中国传统美术的演进其实也是先分后合,譬如我们今天所知的传统中国画,也就是所谓文人画,便是从宋代开始逐渐走向综合,以致到了明清之际,中国画实际上指的就是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写意文人画的风格体系。这一体系被历史沉淀为中国传统绘画的象征,几乎家喻户晓,无人不知。今天综合材料艺术的出场,是否意味着中国现代美术新的综合时代的来临?是否真的意味着中国文化已经开始出现艺术的现代复兴?对这个问题,只有历史的未来才能给与回答。

  我所理解的综合材料艺术,确实具有某种文化循环论的普遍特质。中国文化抑或中国美术在吸取异质文化的基础上,虽然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但是在精神承载上却更进一步贴近传统,从而实现其系统的更新与换代。今天的综合材料艺术确实已经越来越凸显出这样的信息。从根本上说,“综合”的意义在于打通各成体系、壁垒森严的画种屏障,给这些封闭的体系注入新鲜空气,因此,综合在某种意义上其实也是超越。综合材料艺术虽然严格控制在绘画的界限以内,这或许是中国美术现实语境的需要,但是,其基本的理念却在于透过材料表现来贯通精神文脉与材料技法的关联,甚至可以直接以材料之器直通形而上之道,以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材料艺术的开放与拓展。

  当然,就综合材料艺术而言,其根本还是在于“材料”本身。传统中国画,就材料而言其根本就是“水墨”,但是,中国文化却把这个材料发挥到了极致,以致今天某些搞所谓当代艺术人还在利用“水墨”来为其中国身份附魅。其实,在一个真正开放当代社会,文化观念的自我解缚,理应成为创造的内在动力,关键在于我们能否有智慧去召唤创造的潜能。就材料而言,我们需要的是重新面对与深思。甚至可以说,我们需要的是从新寻找到我们内心的那份久违了的诚意与敬意。只有当心灵与物质材料能够相互对话,彼此默契,才能够超越凡俗,而达成精神意念的升华。对于今天的综合材料艺术来说,实现观念的现代转换以及文化精神的东方回归,以新的态度,以心灵的至诚,实现物性与悟性的交融,才有可能以艺术的方式释放人性的光芒。

  植根于西方文化的现代性,一方面给人类带来巨大的解放,但是,另一方面也因其工具理性的强化而导致人性的遮蔽。正因为如此,海德格尔才会提出“诗意地栖居”的名言。从东方文化角度来说,则是需要打破世俗的观念也就是常识或者说功利性的习惯思维,做到返璞归真或者澄怀观道。只有这样,才能进入到神与物游,天人合一境界。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简单的批判态度并不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当代艺术”,或许只有回到自我心性的内在观照,重新领会先贤留给我们丰富的文化精神遗产,才有可能真正打破固有观念的遮蔽,从而向世界敞开心扉,热情地拥抱世界,迎接未来。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将这次展览命名为“寻物·启事”的根本原因。就一个展览命名而言,这是借用我们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民间广告语言,但是将其分两段拆解之后,其语义便发生了本质的变化,就展览自身来说,正好吻合对于“物”的追寻抑或寻思,同时也启动内心的精神意念,就首届湖南综合材料艺术作品展而言,则标示出新的事业的开启。当然,作为一个展览标题,其实更多的内涵,在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开放心智,才能获得新知。

  文\周功华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