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物——刘炼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姜永平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炼
开幕时间:2015.08.01
展览日期:2015.8.1 - 2015.8.21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先声画廊
展览场馆:先声画廊
联系方式:

  由青年艺术策展人姜永平策划的“非常物——刘炼作品展”将于8月1日在北京798艺术区先声画廊隆重开幕。
  
  此次展览将展出青年艺术家刘炼2013-2015年的艺术创作成果。展期持续到8月21日。
  
  刘炼的作品不依靠外在的形式和符号,主要依靠其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蕴感动人心。在刘炼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传统花鸟绘画风格与技巧和对传统艺术精神的融会贯通。南宋理学家陆九渊言“宇宙即是吾心,吾心便是宇宙”,其理学精神从对宇宙万物的思辨精神走向了内心追求、注重内在修持和自我参悟。受此影响,宋代花鸟画也往往注重画面的气韵、意境,涵泳玩味、体悟生命,宋代花鸟画中的审美趣味不再以摹拟客观审美对象为第一要务,而是把外界事物与自我的主观心境结合起来,抒发胸中意气,张扬个人品格的载体。刘炼的作品正是对传统东方精神的追溯和演绎,从内心中探寻东方艺术本质的回归。因而不再仅仅注重形似,而是主“韵”尚“意”、重“气象”,追求以神造形,追求韵外之致、味外之旨。刘炼画笔下的动物、花鸟等自然形态,有极其准确生动的描绘,显示了对物象精微严谨的观察。同时,又表现出了自然物象内在生命的感染力,使其笔下的花鸟有了人性的光辉。如“向生而死”系列中,站在枯枝(枯骨)上的鸟儿,艺术家即是用超现实主义的手法,赋予了鸟儿人类的情感,或垂首沉思、或仰天长忆……枯枝(枯骨)代表着过去、死亡,枝桠上绿叶代表着新生、希望。这是自然的发展规律,也是艺术家精神的一个轮回。所以,刘炼的画不仅是为了纯粹的赏心悦目,更是为了艺术形象从属和服务于他的观念和文化。中国传统的诗意气、文人气,从他笔下看似寻常实则不同寻常的物象中投射出来,婉转含蓄的叙说,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