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末雪——程保忠个人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朱小钧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程保忠
开幕时间:2015.07.24 15:00
展览日期:2015.7.24 - 2015.8.10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北路9号恒通国际创新园C8楼D南门
展览场馆:名泰文化
联系方式:

  在程保忠的画上,我们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希望能在炎炎夏日给我们带来阵阵凉意。
  
  从2013年底到现在,程保忠主要以雪景和冰山为创作题材,起初是以实景为主,经过自我推敲不断地探索使得我们看到2015年新的开始“韵外之致”,具有景外之景、象外之象的意境。
  
  画中雪景是他自幼生活过的白洼林场,那是他童年的乐园,精神的原乡;冰山是他更为深入的创作,他用工兼写的方法,描绘心中的冰山,寓意生活的浮沉。其作品给人一种平静、朴素之感。而在画面建构上,我们可以看到程保忠对传统的借鉴与活用:既有南宋的“马一角夏半边”,又有元代倪云林的“一江两岸”。在程保忠这里,传统变成一种资源,他从传统的不同时段中提取与自己会心的那一段,以“活用”的方法转化成自己的语言。这如同“庖丁解牛”,庖丁眼中无牛,牛在心中,解牛不用刀,“已神相遇”,感受到牛的肌理,才能“依乎天理游刃有余”,以至于一把刀用了19年依然崭新。
  
  程保忠一直在寻找的,是通过绘画,能让自己身心平静的出口。这也如尼采所说,在生活的价值体系中,权势和财富都是末,心灵的舒展才是本。只有自己建立一个稳定的、有内在支撑的系统,才能对抗这个世界的纷乱和无序。程保忠曾说:“也许终究有一天,你会揭掉了身上的最后一层纱,见到了那个最本真的自己,明白了那颗最本真的平常心。”意识到这一点,我们都能在这个烈焰如火的七月末,看到千山飞雪。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