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 台湾 轻松艺术博览会



地   区:台湾
策 展 人:李善单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曹光甫、张荣凯、曾美玲、蔡瑞瑜
开幕时间:2015.10.23 10:00
展览日期:2015.10.23 - 2015.10.25
展览地址:台北华山1914文创园区 中4B
展览场馆:台湾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
联系方式:

  2015台北新艺术博览会,大获成功、5月中圆满落幕之际,主办单位社团法人台湾国际当代艺术家协会随即在5月底宣布举办台湾轻松艺术博览会。每个努力的人,都应该有一个舞台的机会。这是艺术总监李善单的策展初心。有监於台湾近九成艺术家因没有画廊代理,或无法负担大型展会之展位费,以致作品欠缺崭露头角的机会,因此主办单位替所有在地为艺术而努力的创作者,提供展售的契机:凡海内外台湾艺术家,或居住在台湾的外国创作者,都可报名参展,除了不需支付展位费,作品售出後艺术家还可拿七成!如此对艺术家绝对有利的条件,目的是希望参展者在展现作品之外,还能获取增长创作的动能。
  
  主办单位提出如此对参展者绝对有利的条件,消息一出,立刻获得本地及旅居海外的台湾创作者热烈回响,也吸引了在台湾的外国艺术家参展,例如:德国籍的毛育恩、香港艺术家鲍慧修和日本籍的宫原千佳子。也因报名参加人数高达447位爆量、超过主办位原订名额,艺术总监李善单敎授决定取消工作人员休息室以增加展线,目的就是为了在有限的空间内让更多艺术家参展,足见大会支持本土艺术的用心。获选参展的艺术家们,也纷纷对大会处处为艺术家设想的策展安排表示感谢。
  
  本次入选参展的曹光甫,是一位听障艺术家。一直以来创作不辍的曹光甫,面临了全台湾九成术家相同的困境:好不容易有展出的机会,却无法成交;或者想来台北参展,却没有一家画廊愿意办展,甚至连作品都还没拿出来,就被拒绝。因此他的妹妹曹瑟宜小姐非常感恩,ART easy不但让哥哥的作品能够在台北展出,也提供他们很多协助。唯一发生的小插曲,是曹小姐非常看重这次展览,特别替哥哥的作品订制的昂贵画框,没想到尺寸超过大会规定,只好把框拆下来,裸画展出。但曹小姐表示:如果有藏家收藏哥哥曹光甫的画作,一定会赠送画框。
  
  另一位艺术家张荣凯,早年在台湾艺坛极具知名度,画风现代、独树一格。但因後来中风、年事已高,台湾画廊便不愿再代理作品。他的夫人陶艺家苏丽贞女士,在脸书上看到展览讯息,觉得条件非常好,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便替张荣凯老师赶紧报名,也顺利获选参展。在亲自送交参展作品时,苏女士也询问台北新艺术博览会相关资讯,希望张荣凯老师明年也有机会展出。
  
  以油画作品入选参展的曾美玲,非常感谢大会,让台湾艺术家有这麽好的平台可以发表作品,也让她有了创作的动力。在此之前,曾美玲每年都会去台北新艺术博览会观展,在看到国外艺术家的原作大开眼界之外,还领悟到一些创作技巧及创意来源,让她有被「再教育」的感受。曾美玲表示:在台湾,艺术创作多半都在同侪的小圈圈,看的也是老师的作品,因此大家画的都差不多。再者,一般画廊永远只看到老师的画作,学生鲜少有被相中的机会。而且艺术系学生不懂行销,作品和巿场脱节再所难免……种种的亲身经历,让曾美玲大赞「艺术总监的黑心小语」,贴切的说出了她们放在心里不敢讲的事实!
  
  熟知艺术生态及巿场的参展艺术家蔡瑞瑜,直言主办单位是「傻子」!她说目前一般画廊经营不易,主要都是代理前辈艺术家,新人根本没有露脸的机会。但她看到和ART easy同一个主办单位的台北新艺术博览会,每一届都有很多新艺术家参展,而深刻感受到「包容」与「分享」,於是在艺术家友人锺敦浩的鼓励下,决定报名参展。另一位以水彩参展的艺术家李品陞,也很感谢ART easy提供个展出的机会,让很多艺术家能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