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观看——魏广君写生记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陈卫群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魏广君
开幕时间:2015.07.18 16:00
展览日期:2015.7.18 - 2015.7.18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707街红石广场
展览场馆:泛空间
联系方式:

  在最后一抹夕阳隐落于天际线下时,魏广君先生一行人才收拾着画具等,裹挟着写生的作品消退在渐暗的夜色中。这是今年年初以来,画家先后两次深入陕西华山与山西祁县来远镇等地的社会实践与考察,并以现场写生的方式呈现;在这其中拍摄了大量的记录风土民情、村舍地貌、兔走狗奔、牛粪羊蛋等照片,成为了这次行走的注脚。
  
  来远镇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东南部,人口以种植杂粮为主的山区乡镇。一个在地图上普通到毫不起眼的北方山村,就像魏广君在画跋上所题那样“羊道与国道相交,牛粪与羊粪蛋蛋相叠,废墟与新建屋舍交织重叠,分不清屋顶道路树木羊舍鸡屋的阶级地位”的景象。农村是在城市化运动中能够留守的最后一块安静的乐土,除了老人就是孩子,青壮男女大都外出打工,这是一个中国绝大多数乡镇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它是真实存在且不可撤消的。与全球性气候变暖、大雁南飞一样,一个远离城市的乡村正在成为过渡性的空间,一个边缘却正在慢慢地接受来自现代化改造的影响。
  
  “另一种观看”探讨了对于本次写生展览的展示及其意义的表达,不只是走马观花似的浏览了一幅幅画面,而是针对性的告诉大家作品如何产生,或者说这张画是在什么背景及条件下形成,以此作为一个因素和探求。它的价值不以是否完成一幅作品作为单一目标,而是由“独特性”的处境回应并解决绘画发生时的实际遭遇。在此背景下,“另一种观看”是画家的参与和介入社会的有效考察,并诉求于写生这一个实践形式的绘画。它呈现很多杂芜且陌生的信息,也为作品的形成找到了一个新的出路,也为我们打开观看之道的另一扇窗户。
  
  这些写生作品像是一副清新剂,打开它们就会净化着我们。观者是幸福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