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毛浩个人作品展



地   区:成都
策 展 人:陈瑞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毛浩
开幕时间:2015.12.14 14:30
展览日期:2015.12.12 - 2015.12.25
展览地址:成都市武侯区科华北路141号
展览场馆:成都信义公益服务中心
联系方式: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这两句取自唐代诗人韦应物的《观田家》,本是一首描写农民辛勤劳作的田园诗,用在此处作为毛浩此次个展的引言,实因感从中来。

 

    我未为可知艺术之种何时在毛浩的内心根生滋长,我看到的是一个艺术家如老农般兢兢业业地耕耘着自己的创作之地。

 

    2005年,毛浩从师范学院毕业之后没有顺理成章地去当老师,而是在家画了一年的画。而后他决定出来走走,于是只身来到成都新都区川音美院附近租下房子继续创作。他经常跑到学院里蹭课,观察别人画画。09年开始,他每早似上班一般骑行15分钟来到田间,在一个名曰泥巴沱的地方写生了4年。平时他更是随手将路边捡来的野花、野果或自种的蔬菜作为创作的主题,并乐此不疲地反复描绘。

 

    毛浩作品的主题如此日常:蔬菜瓜果、花卉风景。蔬菜瓜果自不必说,都是寻常人家的饭桌之食。就连花卉也不是什么稀有品种,风景也是小山小景。但寻常之物却在旷日持久的描摹之下生出别样内敛的力量;画幅的格局虽小,却也历经时间的洗练出脱得纯粹虔诚。他的作品呈现出崇尚自然、清静无为的魅力,就像毛浩平日的生活一样,安静地种一小块田,给朋友们做做饭,画自己的画……直至今日之前,他已创作出一千多幅作品,却未曾参加过任何展览。也许在当今浮躁的社会,这样的青年,这样的行为本身,就已属难能可贵。也正因为如此,他的写生风景和写生静物就不再是写生而已,而是具有主观创作理念,将结构、色彩、光影抽象化处理之后,呈献给大家一幅幅具有娴熟笔触和精妙色彩,透出从容淡泊的智慧和感觉的艺术创作。

 

    这让我想起一句话:“观念的不断更新与道性的不移是修炼成功的基础”。艺术创作如同修炼一般,毛浩在艺术修炼中的不移感动着我,也将感动大家。

 

郭建婷
2015.11.16于蓝顶青艺村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