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多彩涪陵——中国与中亚五国著名美术家作品联展



地   区:涪陵
策 展 人:无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卢晓波 关宏臣 邵璞 申世辉 谢关键 王界山
开幕时间:2015.12.11 10:00
展览日期:2015.12.11 - 2015.12.16
展览地址:涪陵美术馆
展览场馆:81美术馆
联系方式:

    文以载道。群贤毕至于乌江之畔,共举“一带一路,多彩涪陵——中国与中亚五国著名美术家作品联展”,这是一场多姿多彩的艺术视觉盛宴,可以喜见“东风一段春,水恬草色新”的丰厚气象。这种艺术交流是跨越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文化契合之约,又是人与人之间心灵连接的重要纽带,亦是推动世界文化多样性、共同发展和共享各种文明成果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实践。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聚气为养,弘艺当先。我们要有大海容纳无数江河一样的宽广胸怀,博取和融合来自世界各国的多彩文化,以广结天下有识之士,将中华文化延伸至国际先进文化前列。为此,涪陵区美术馆在中共涪陵区委宣传部等多部门和众多中外艺术家的支持下,特别邀请了中国6位著名画家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五个国家的12位著名画家携手相聚于美丽的涪陵,举办中国与中亚五国著名美术家作品联展,以绘画广交天下好友,共同描绘和平画卷。

 

    巴国故里,风光雄奇,历史悠久,人文深厚。“行商来往停舟觑,节使周沉驻马镌”,历代达官显贵、士子名流、骚人墨客常常流连于此。乌江流经涪陵,沿江风光雄奇俊秀,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春来万木竞绿,盛夏清凉透爽,金秋层林尽染,入冬银妆素裹,景色美不胜收;北岩点易洞是程朱理学发祥地之一,理学大师程颐曾长期在此讲学、注《易》。画家至此沉醉于自然风光和历史文化的同时,以画展作为相互交流的平台,向广大观众传递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

 

    本次展览名家云集,作品注重笔墨精神、求真求美,又不失时代旋律、兼容并蓄。中国画气韵生动、浑然天成,让人领略到的不仅仅是艺术家们精湛的画艺,还可以感受到那游离于画面之上人文精神的浑厚凝重;油画作品有古典写实风格,有表现主义手法,作品既体现出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又呈现出学术性的深刻思考和富有创造力的民族精神融合。众多作品深刻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反映出当代世界美术打破各自的学术壁垒、共同交流与繁荣的景象。

 

    文化融通着不同国家人民的心灵,让世界人民走近中国,感知中国。在世界文化汇聚的今天,相互了解、相互学习,促进了各国文化的友好交往与发展。作为新时代社会进步的文化先锋,更应该尽自己的努力,拓宽艺术交流的渠道,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古老而闻名的中华民族,有着如江河般浩瀚而悠长的历史文化,自西汉张骞开拓丝绸之路,亚欧大陆上各国文化便开始了往来传播。出东土入中亚蜿蜒万余里,世代相传,方使这条路线成为连接欧亚大陆的绚丽彩带。习近平总书记 “一带一路”战略思想的提出,是借古开今,定会让这条传送人类古老文明的光辉之路,再次创造出文化艺术的繁荣盛景。

 

    “一带一路,多彩涪陵”,是一次具有历史意味的艺术文献展览,更是当代多元文化的创新学术展。绘画,代表了一个文明的审美经验、精神境界以及对生命意义的阐释与践行。参展画家中有偏重于理念的思想者,也有关注现实生活的探索实践者,更有以社会责任为担当的取义者。此次展览通过倡导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宗旨,向世界展示了画家们执着的艺术追求,拓宽了艺术家在新时代艺术创作中的崭新征途。

 

    涪陵之旅,实则是艺术之旅,中外艺术家们的丹青画作架构了艺术交流的“金桥”,别有一番韵味……“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浩荡的时代艺术潮流催人奋发有为,亦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文化动力。

 

    “雷声忽送千峰雨,花气浑如百合香。”我们恰逢改革创新的时代,画家们亦需要风雨同舟、协力同心,驶向艺术的彼岸,寻觅和拥有百花竞放的绮丽画面,亦是一次不同寻常的美好人生之旅。


2015年11月29日于北京西郊 畅然堂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