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即是空”--童振刚粉彩艺术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刘北光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童振刚
开幕时间:2015.11.25 15:00
展览日期:2015.11.28 - 2015.12.23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22院街艺术区6号楼39号
展览场馆:北京红子兰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010-58074922

    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代表作《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中,写下这7个字的经典诗句。诗人余光中将其翻译为: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意思是,老虎也有细嗅蔷薇的时候形容一个人既有猛虎般的浩大雄心,也能安然感受生活的美好与温柔。

 

    在艺术上创作上,童振刚确有这样的企图。他涉猎广泛,油画、水墨、雕塑、版画……媒材在他那里只是一种选择,他在使用这些材料时所体会到的沉浸和喜悦是我更感兴趣的事。

 

    生活在这样一个人人努力求得,害怕被忘记的时代,每个人都被疾速奔驰的社会车轮碾过。但是,童振刚没有在艺术圈中的任何一种范式里机械就范,他只遵循内心的本能和冲动。这种本能是一只隐藏的猛虎,它可能不主流,不科学,不成功也不显赫,但是,它拥有让艺术创造死灰复燃的力量。多年以来,童振刚都在和这种力量周旋,在他的作品中,这只猛虎是他的欲望、激情和臆想,也是他对生活的热爱、期待与想象。

 

    以前,我们用“幸福指数”、“想象幸福”来定义童振刚的作品,现在,我们也许应该修正这个定义,艺术和生命一样,不应该以有用或无用,幸福或痛苦,有意义或没意义来衡量,艺术本身就是价值,创作本身就是一件充满意义的事。

 

    这一次,童振刚开始是用色粉。

 

    他把佛教中的菩萨、力士、金刚用自己的语言,涂写在特制的画布上,凌厉与温柔交织、狰狞与祥和对撞。他试图传递的,正如里尔克所言:“愿你自己有充分的忍耐去担当,有充分单纯的心去信仰”。

 

    其实,描述一个艺术家的创作时,文字总让我无望,创作不是文字能写出来的,就像光不能被画出来,只能描绘被光照耀的万物,艺术也一样,你只能无限接近他,但永远无法抵达。童振刚想要的,是完全不受任何控制的创作,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各种实验,他的手和心获得了完全的自由,才有今天无所羁绊的童振刚。

责任编辑:韩杰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