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嬗变(上海)学术展



地   区:上海
策 展 人:苏冰、林薇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崔雪涛、陈子丰、高飞、黄红涛等
开幕时间:2015.1.18 15:00
展览日期:2015.1.18 - 2015.1.27
展览地址:上海市欧阳路580号朱屺瞻艺术馆
展览场馆:《画与话》
联系方式:86-025-84161282 18061600015

学术主持:陈孝信
参展艺术家:崔雪涛、陈子丰、高飞、黄红涛、黄麒元、金晶、李国涛、李骏逸、李娜、林霄、谭斐、王南诒、王鹏、萧文亮、许成成、岳小飞 、赵怡文、郑元无
组织:我的艺术空间
承办:FFA当代艺术中心
赞助:艺潮在线
出品人:Vastspace
展览助理:陈子曦、李梓源
学术研讨:2015.1.18. 16:00 - 18:00
鸣谢:法国卡斯特兄弟股份有限公司
纸媒:《思与潮》 等
网媒:雅昌艺术网、艺术国际、艺术先知、99艺术网、艺术眼、阿特网、好戏网、新浪微博、微信订阅号、豆瓣同城、现代画报、南京校园、乐活南京、周末去哪儿等


    中国水墨在85新潮之后经历了传统走向当代的自我精神突围,同一时期李小山发表《中国书画之我见》表达了中国书画到了穷途末路的境地。
    水墨这一古老的材质作为媒介并没有死亡,而死亡的却是观念,也并非是传统的死亡,而是我们丧失了对于传统水墨真正的理解和继承。时随当代,什么是当代,不可否认,传统也具有当代性,而时下中国水墨伪传统盛行,我们迫切的期待着新水墨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希冀朝向当代基于人类的精神现实性问题。
    在80水墨这一年轻的领域,他们已经抛弃宏大叙事的方式,开始注重自我内心的诉求,并对传统技术进行革新,力求笔墨服务于内心的情绪。吴冠中先生提出的“笔墨等于零”在他们的作品中,开始有了佐证,尽管并非成熟,但不可否认,1980以后出生的水墨艺术家,不再拘泥于突破笔墨本身,而是试图建立自我的技术和观念。当然脱离了哲学对于艺术的影响,80水墨也同样面临着重重危机。
    他们喜欢表达自我,表达来自个体世界对于现实的回应。水墨的嬗变,不再仅仅是技术的变化,也不仅仅是外在形式的变化,而是精神内核的变化,这种变化有着清晰的脉络,他们大部分虽然还是有着明显的师承关系,但是他们不再是技术的奴隶,也不再惟命是从,技术在此刻已为他们的个体精神服务。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