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国——丁炜绘画十年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梁克刚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丁炜
开幕时间:2015.1.18 15:00
展览日期:2015.1.18 - 2015.2.7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展览场馆:元典美术馆
联系方式:

到想象的国度里去历经沧桑

    丁炜看起来像个羸弱而谦卑的人,但实际上却有着一颗丰富而强大的内心。
    来自农村的丁炜从小并没有机会受到很好的美术教育,但出于对绘画的喜爱让他和几个小伙伴四处寻找可以教他们提高的老师,可如果没有一个执着的初心,老师的频繁变动恐怕早已中断了他的艺考之路,97年报考山东艺术学院的油画专业,居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大学期间受到比较了解现代主义的顾黎明、阎平老师的一些影响,但是感觉大学里仍是苏联式的美术教育模式,老师和学生们都是更注重于技法的提高,似乎更热衷于参加全国美展,而丁炜自始至终认为艺术更应该是关乎灵魂和文化的事情,大学的几年仍然让他感觉很压抑,感觉找不到精神的出口,大四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一本小画册上看到方力钧的作品忽然受到强烈震动,那时也开始有了网络,在网上已经可以看到的一些当代艺术的资讯令他兴奋不已,似乎才找到了未来创作的大方向。
    山艺毕业后丁炜顺利地找到了在曲阜师范大学当美术系老师的工作,也就逐步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生涯,2004年第一次有机会参加一位著名艺术经纪人伍劲在北京策划的青年艺术家群展开始进入了当代艺术界的视野,可惜的是后没有得到太多专业机构的推动,让丁炜的才华没能迅速和更大范围的展现。当时正是艺术市场开始热捧“卡通”的时期,丁炜也被误打误撞地当成“卡通”派的艺术家了,其实他的创作压根跟“卡通”没啥关系。丁炜一直在做的是构建一个自己想象的乌托邦并且让自己在里面像一个英雄一样历经沧桑。
    很多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我通过在云南的策展人管郁达看到了丁炜的作品资料当时就很震惊,后来也是在云南的一次艺术活动上结识了丁炜本人。相对于生于六十年代的那批如日中天一样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生于七十年代的艺术家能够立得起来独树一帜的实在不多,但丁炜的作品让我耳目一新!他的作品没有同时代艺术家的小清新劲儿,没有消费主义的时代烙印,没有自艾自怨的残酷青春,却有着年轻人不容易有的悲怆感、历史感和人文气质,他的创作有比较大的心理格局,他的那些画在暗绿调子的荒原之上的好像战争、灾难、祭祀、迁徙、集市的场景就像是一部年代久远的史诗,也像是某种宗教的启示录,传递着一种强烈的人文关怀和悲剧气息。也有很多作品描绘脆弱的蝴蝶和昆虫力求表达一种对于生命的思考,还有很多纪念碑一样的符号与景物,呈现着作者某种理性与思辨。画风明显受到超现实主义和表现主义风格的深刻影响,画面里建构着荒诞的时空和景物, 也充斥着似是而非的人物和动物,作品不是具体事物和情绪的表达与探讨,更像是关于人类命运的思考与隐喻。后来我了解到丁炜是基督徒也就能够理解他的很多创作所受到的基督教思想的影响了。
    最近几年与丁炜的接触慢慢多了起来,也常去丁炜的画室去看看他的新作品也顺便聊聊,他是个愿意谈哲学谈艺术谈文化的人,每次都很认真诚恳地与我深入交流,这在现今弥漫着吃吃喝喝的奢靡之风的艺术圈已经并不多见了。近几年丁炜因为一种较难治愈的慢性病的折磨人也日渐消瘦孱弱,可是你仍能感受到他有着一颗强劲而火热的内心,他用画面构筑了一个想象中庞大而广阔的国度,而他自己正是那个驰骋在其中永不言败的英雄,有时候我看他的画似乎有着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好像他自己就在这些画面之中,骑着马像一个独行骑士一样在经历那些胶着的战争、残酷的灾难、庄严的祭祀和热闹的集市,那些耸立在空旷荒原里的纪念碑正是他心中的某种引以为信仰的东西。丁炜不仅有着关注人类与世界命运的大情怀也有着对生命自身的感悟,他通过对蝴蝶、昆虫和一些动物形象的大量研究与描绘,表达出一种对于生命的脆弱无比怜惜的情绪,他还有着另外一类的作品又是极其冷静和理性的,好比一个外科医生解刨人体一样地一件件地摆弄不同的肢体和器官,他选择性地绘制一些他感兴趣的物件,荒诞的表述方式与纯粹主观的时空处置,抽离了这些事物的习惯属性,却让这些非常熟悉的日常事务瞬间变得陌生无比,呈现的却完全是一种符号化的特质,又像极了某种不明就里的隐喻。
    给丁炜做个展是一个超过两年的约定,当我为了展览的准备而再次全面地研究丁炜的作品时,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惊喜,我甚至觉得没有过早地进入过度商业化的艺术市场,对他也可能还是一种幸运,否则过早的商业化会不会令他有所改变,也许我要说好在他有一份稳定的教职,好在他地处远离北京的山东小城日照,好在他有了几年不受任何干扰的完整的创作时段,让他有机会用一百多件作品完成了一部真正个人化的史诗。没有过早地被裹挟进入市场,甚至没有过早地获得世俗的所谓成功也许正是丁炜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幸运,让他有机会有空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次展览几乎可以看做是丁炜真正开始创作以来的一次十年的总结与汇报,也可以看做是他这部个人史诗大剧的闭幕庆典,我把他一百多件作品按照题材与特点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神谕与史诗,生命与境遇,幻象与蜕变,符号与隐喻,寓言与启示。希望这五个板块像五场不同阶段与风格的剧目一样循序展开,一起构成丁炜用十年的思考、心血和感情写就的这部个人化的史诗。
    感谢上苍让人类有了艺术和艺术家,感谢世界给了我们爱与伤害,感谢时间给了我们思考和情感,感谢命运给了我们相聚与理解,让我们那一天都来到美术馆一起等待灯光熄灭大幕开启的时刻吧。

梁克刚
                                                      2015年1月14日于北京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