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谧的风景——陈钟当代水墨展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朱彤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钟
开幕时间:2015.1.10 15:00
展览日期:2015.1.10 - 2015.1.26
展览地址:南京市应天大街388号1865创意园凡徳艺术街区A1-101
展览场馆:先锋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对于水墨绘画的认识传统意义上总是从造型、笔力、线条、墨色、气韵……来解读,的确中国画伴随着中国传统文化上千年来的发展给我们带来对于经典和认识的经验,传统水墨强大体系和继往高度在当代恰恰又成为水墨发展和变革的阻力。如何从传统中走出?我们又需要哪些有未来的艺术?近些年来一直是摆在中国艺术家面前的问题。特别是全球经济、文化一体化的今天,东西方文化碰撞和交融,艺术从没有象今天那样充满着活力和开放。
    从艺术认知的多变到界限的模糊,介于此背景对于水墨艺术的可能性讨论变得非常必要和急时,陈钟的艺术作品也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的典型案例。
    陈钟近期的作品给我们制造了一个全新的突破传统水墨意义的视觉经验,在我看来艺术家的创作就象是一个滋情的有节制的“狂欢”。在其作品中势、气,韵、水、墨是看得到听得到呼吸的,像有生命的韵动看似无意且有节奏的冲淌和隐谧在那些抽象的山水、花草、岩石和风景之间,天人合一,气象万千。如果拿美国艺术家波洛克的行动绘画和张大千晚年的写意泼彩与其相比较,我觉得陈钟的绘画作品更具有某种"超验性",散发着西方超现实主义和某种东方主义神密美学气质,这不仅是水墨精神的当代诠释,同样是陈钟作品魅力和价值之所在。
    媒介和画种在今天应该更有其宽泛的理解,就象宣纸和水墨仅仅是使用的工具而不是某种意义的"负担",当代水墨的精神更应该以开放的姿态融入各种文化和观念,借鉴和使用不同艺术门类方法和表现,做到真正的心中有“法”而创作无“法”,艺术家陈钟对水墨艺术令人欣喜的实验和探索做到了,而且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可能的未来之门。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