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前行”国际当代艺术联展



地   区:长沙
策 展 人:马一鹰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毕洪量、苍鑫、党朝阳、何玲、孟禄丁、沈敬东、台双垣、谭平 等
开幕时间:2014.10.6 Pm:20:00
展览日期:2014.10.6 - 2014.11.6
展览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太平老街太平里
展览场馆:湖南前行当代艺术中心
联系方式:

  策展人马一鹰在前言中写道:“文化的传播,既依赖雄厚的国力基础,更依赖文化本身的理想性与普世性。从国力基础而言,要想把自己的文化传输到世界各地,须有强大的军事实力与经济实力;从文化本身的性质而言,只有适应人的理想及将所有人的理想甚至梦想包含其中的普世性文化才能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只有适应人的发展需要的文化才能在每一方土地上生根开花。”
马一鹰还提到:“就我们目前这个世界而言,西方的文化无疑具备以上两个条件;西方文化的最大优势是它的普适性,即它的文化精神呼应和把握了人的内在需要,在一种永远前行,不僵化、不固步自封、不断探索寻求更优化的动态中发展;这种永不满足,追求更好的文化态度,使他们的文化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马一鹰表示:“艺术是文化中的一个分支,是文化之树中开出的一朵花;当代艺术是从西方这个最有前沿意识的文化中诞生出来的,当代艺术诞生于西方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当代艺术形态既适应了艺术史自身总是向前不断发展变化的生态逻辑,也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当代世界人文环境及存在状态的一种精神反映。当代艺术向中国延伸和发展也是一种自然之势,这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因为当整个地球就象一个村子时,文化边界已不存在,强者做王,乃所有的生存之道;当曾经深厚生命力倔强的中国传统文化被一刀致命,文化重生也遥遥无期的状态下,西方文化与艺术强势入侵乃必然之势;西方当代艺术所表达的是一种当代人在特定的历史时空段中的普遍存在意识,这种存在意识具有强烈的普世性,容易产生共呜;因此,当代艺术从一产生,很快就风糜全球,也很快就在中国的艺术土壤中生根,抽枝开花。”
马一鹰认为:“在很长一段时空里,西方的文化与艺术仍将导引世界潮流;中国文化在兼收并蓄的状态中随着国力的增强及文化自身的重生与优化,无疑将逐渐强大;但要强大到不追随西方甚至取代美国成为全地球文化艺术的领跑者,恐怕还要赶很长、很远的一段路!。”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6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