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鬼头"傅泽南油画人像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武少宁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傅泽南
开幕时间:2014.9.30 Pm:15:00
展览日期:2014.9.30 - 2014.10.13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东区古玩城西侧17号傅泽南美术馆
展览场馆:东方美术报
联系方式:15312026630

傅泽南是个鬼才!
这样的称赞,相信从许多崇拜他的人嘴里说出过。在许多嘴上不服他的人心里存在过。
 他曾经早熟,在那令人神往的“85新潮”时期,他是风云人物。他发起的“江苏新野性”画派,是当时全国最有影响的几个画派之一。
  不到三十岁时的代表作就收录进了多种版本的中国当代美术史——中国人写的,外国人写的——这是多少艺术家的梦寐!他不经意间就做到了指点江山,际会风云。本来,他的艺术之路会很平坦。也许是一切来得太快。也许,是一代人的命运。和许多人一样,他的命运拐了一个弯。
“85新潮”风流云散。中国艺术界送走了那个年代最后一批理想主义者。后来的十多年,他的人生如过山车一样惊险、刺激,充满了戏剧性。他经历了许多事,走过许多地方。世界在他的眼前以另一种方式徐徐展开。从少年得志到大器晚成,他在漫长的灵魂与肉身的游历中沉默,如一块石头。一万年风吹雨蚀,斑驳神秘。艺术的本质,人性的本质,在他的眼里成了另外一番模样。深沉,浑厚,质朴。依然豪情,却饱经沧桑。我相信,这是上天在造就一名大艺术家。
 他离不开艺术,他不可能离开艺术。满世界游走十年,他在以另外一种方式参悟艺术。终于,他回归了。我曾经激动,从他决定回归的那一天,我就知道,他会给艺术界以惊喜。对此我从未怀疑,正如他从未怀疑自己。出走与回归,都是那样的艰难。闭关数载,甘苦寸心知。没有白天黑夜,在画室里一画几天几夜。他总在求变。每探索出一条道路,都足以让他在美术界站得稳稳当当,但他不满足。直到有一天,他的画笔下出现了鬼头——那些如风吹雨打一万年的石雕样沉默的鬼头。他笔下的鬼头有水墨的灵动、石头的浑厚、油画的浓烈。那些孤独、野蛮、恐怖、愤怒、诡异、神秘的头像,正是他对人性本质最深刻的洞见。
  小鬼头。大鬼头。他亲昵地称呼它们,仿佛称呼亲密的朋友。
   弗朗西斯·培根说:我想要做的是歪曲事物的外在,但是在曲解下却呈现事物真实的面貌。鬼头的出现,标志着傅泽南数十年的行走与探索终于结出了独属于他的艺术之果。虽说来得有点晚。晚熟的鬼才,积几十年的思考,厚积薄发,这画布上的鬼头才会如此让人过目不忘,怦然心动。
  在傅泽南的鬼头前,一切言说都是多余的。那么,看画吧。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