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花”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陶咏白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黄雁 李秀芳 刘勇 孙芙蓉 喻小新
开幕时间:2014.9.29 Pm16:00
展览日期:2014.9.29 - 2014.10.25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创意文化产业聚集区艺术大道99号
展览场馆:北京99美术馆 阿特网
联系方式:13901210548

 黄雁、李秀芳、刘勇、孙芙蓉、喻小新,五位女艺术家来自海内外不同的地方,因艺术相会于北京宋庄;她们所学的专业各异,从事的工作不同,因艺术的志趣相投而聚合在一起;她们各有着坎坷的人生经历,在艺术创作中,终于各自放下了心中爱恨情仇,向着艺术的广阔天空振翅翱翔。
黄雁,这位穿梭于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水彩画家。系统的学习过中国画,水彩画和岩彩绘画,她用一种全新的表现形式,挣脱了水彩“小画种”的樊篱,赋予水彩画以新的面貌。她的水彩画,大刀阔斧,挥洒自如,浑厚深沉,壮阔邈远,激情歌颂大自然的伟力,也唱出了心中的大气势、大气魄、大境界。
李秀芳,学的是纤维艺术,通常由棉、麻、化纤等柔软的纤维编织成的种种物品,人称之为“软雕塑”。外表柔弱的阿芳偏要以她顽强的意志和超强的能力,用铁皮、铜丝做着一件件具有生命意象的硬雕塑或装置。在这场力量与强硬的角逐中体验着胜利的欢笑和幸福,也释放着郁积于生命之中的沉重和沉痛。
   刘勇,戏剧学院舞台美术专业出身,从事人物造型。她以超时空的思维对两千年前的秦俑,作了当代文化的阐述。秦俑身上各种富有寓意的图像,这种带有波普色彩的改制,让古老的武士,消融了性别的障碍,活脱脱成了时尚先锋,超越时空、国界、成为世界性的文化使者。系列作品“心界”从繁中抽离成极简,在没有缘起没有终结的空明中,万物以其自身的轨迹徜徉于生命之河。
孙芙蓉,自学成材,曾是位美术老师,她用上百套完好的服装,演进为布满破洞,直至衣衫褴褛的过程,做出大型装置《蚕食》,那种触目惊心的生命意象,耐人寻味。近作《野草》,她用淡墨或圆珠笔线打捞起一片被人遗忘的荒草地,那纵横交错轻轻地、细细的笔线,似乎对着凄凄衰草倾诉着她的满腔愁绪,也6在人们心中萦绕起“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不朽诗情。
喻小新,是她们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与刘勇同为舞台美术专业毕业。她心慕佛学、禅宗,深感当今文化的支离破碎,为世道背弃传统,道德沦落而忧心。她的大型装置《经》,试图以佛经的洋洋大观来彰显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绘画《经记》则抽取经文元素,重构出禅意中那耐人寻味“色-空”深邃而神秘的意境。
五位女艺术家,在当今中国女性艺术面临着被资本市场和大众趣味绑架,滑向消费主义媚俗文化的危险境地时,她们的出现无疑是艺术天空上的一抹亮色。她们没有陷入流俗,坚守着“自觉”女性意识,以不同的题材、各异的媒材及各有绝招的表现手法,高扬起独立、自强的女性精神,呈露出了一个个强健而自信的心灵世界,绽放出了朵朵璀灿的生命之花。       文/陶咏白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