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张力”—— 一谷张力油画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傅泽南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张力
开幕时间:2014.8.27 Pm:19:00
展览日期:2014.8.27 - 2014.9.9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艺术东区古玩城西侧傅泽南美术馆
展览场馆:中国职业艺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
联系方式:15312026630

     张力的画作风格多样。写实风格类厚重沉稳,给人一种大山式的依靠感;大色块墨韵类情感铺张抒情,具放纵的歌唱性;最令人流连难去的是线条类作品,线条的舞蹈,线条的追索,线条的沉思,线条的逆反……
    在当代绘画里,线条能做什么?张力的线条在做什么?
    西方的绘画语言,线条从来没有成为审美主体,它只是草稿,出发点,运思的开始。中国绘画,包括书法,线条能独立审美,它可以是完成稿,终点,运思的峰值和收束。无疑,张力在自己的绘画中书写着一种精神。但这精神到底是什么?张力画作里那些线条到底在做什么?
    扎实的写实功底,为张力提供了“我手写我心”的技术支撑。宽广的现实视野和阅读视野,为张力清理和塑造心灵提供了巨大空间。
    张力画作里的那些线条,无一例外都有一股力量,一股向前猛窜、竭力逃逸和冲破的决绝的坚定。它们的造型功能被一再弱化,犹如张旭和怀素草书里那些黑色的线条,从一开始,作者奔涌的情思就危坐其间,在不知是否系好安全带的情况下一路向前。这是一次次灵魂的冒险之旅,你无法预知结果,你无法心安理得地随之游历,但正如俗话所说,一切大痛快,尽在过程中。那些由线条织造而成的冒险经历,反复出现在张力画作的大前方,正前方,核心地带,四面八方。冒险的旅行是令人兴奋的,跟随冒险的旅行等于和知己结伴而行。
在繁荣的物质世界被欲望彻底搅翻之后,自由之路被理性规划的时代从此结束,人类的心灵也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每个人都在这个困境中痛苦、挣扎、寻找,并一次次堕入绝望。然而人活着,总不是拿来绝望的。哪怕明知是绝望,也要反复蹦跶和挣脱。这是当代人类生活和灵魂的母题。
    无疑,张力画作里的那些线条,正是这个母题的呈现,他试图冲破一切束缚,延续着现代主义的思绪带领当代人失落和枯萎的心,去找寻没有杂质的阳光,没有恶心的净地,以及没有欺骗的自由!或许这就是东方新现代主义的某个侧面的体现……..
    我愿追随那些线条,无数次地去冒险,去找寻……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