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色妙音-中国著名画家刘树枫艺术精品展



地   区:深圳市
策 展 人:刘宁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刘树枫
开幕时间:2014.8.12
展览日期:2014.8.12 - 2014.8.20
展览地址:深圳市罗湖美术馆
展览场馆:深圳市罗湖美术馆
联系方式:18610202632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大音无声,妙音亦如此!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故问:佛、菩萨、阿罗汉为何相?佛即心,心即佛。是故,佛无定相!大道无形,不可言喻。是故大音无声,妙音亦无声,不可言喻!
刘先生之画亦如是!不在钱、不在色、不在相,在其心、在其理、在其道!品君之画,当用心去看,用心去听,用心去悟!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刘树枫是位艺术家,他之所以是个艺术家,是因为他用他自己的方法,而不是前人和他人的方法去发现、去表现他所开掘出来的主题。在他的作品中,最常见的有两种形象符号:其一是为菩萨造像,肃穆、庄严,手法严谨;其二是为美女传神,飘逸、抒情,手法浪漫。在这两种手法中,画家都没有脱离“以线造型”的骨法用笔,所不同的是,前者在工笔重彩画创作中融入水墨晕染的表现语汇,借鉴古壁画的佛像符号,一改传统的先勾后填、单线平涂的模式,代之为朦胧和光影,并将多重“肌理”结构在画面中,以追求远古的斑驳、沧桑的效果。他把水墨、石色、现代材料与线型的结构交汇融合,成功地塑造心中的想象与大胆的创造。后者却以工兼写的轻松白描,简洁而又富于装饰性的笔调,刻画古代少女的歌舞、奏乐、闲适的情态,辅以抽象色彩或水墨写意构成的背景,使其作品产生一种诗一般的迷人意境和梦一样的飘然欲仙,给人带来一种圣洁、吉祥、富贵、典雅之感。
   其实,刘树枫的题材与手法并不局限于此,往往交错映带、互为生发,而拓展为多种题材和多种手法的尝试。因为他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深层次的探索者,是一位善于思考、不断追新求异的艺术家,他并不在意别人怎样看待和评价他的作品,而更在意的是自己在创作中究竟注入了些什么,并从中得到了些什么,特别是那些震撼自己心灵的东西,是不是真的得到了充分的表达。
   刘树枫走进了人类历史,同时也走进了一个清醒而思辨的世界。他在思考人类走向的同时也思考艺术的未来,他把线条作为生命元素去舞蹈,他让笔墨不再文质彬彬,他让镂金错彩的宗教文化回复到水墨的单纯与洁净,他用圆润的线条描写动态的旋转与飞升,他把点线墨色合而为一,在梦境里自由往来,让人们感受古典和现代,让喧闹和宁静在一起接受人们的选择。刘树枫就是这样让心象导引他的创作,又让创作为他的心象开启出一条路来,周而复始地探索。                   著名美术评论家—贾德江
 

责任编辑:阿特 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