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道果”阿波个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易虹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阿波
开幕时间:2014.05.10 Pm 3:00
展览日期:2014.5.10 - 2014.5.30
展览地址:北京市通州区宋庄美术馆西侧奇安艺术馆
展览场馆:奇安艺术馆
联系方式:

阿波的画,是一幅幅气象广阔、飘渺虚无的星云世界,你只有放松,放下,面对自己的心,你才会看到自心的空阔、温柔、暖亮、虚无、宁静。阿波将这个系列的作品命名为《心象无常》。虚空、宇宙、星云,都是心的一种影射。正像《华严经》中所说的“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而我们心中造出的一切影像,都无常变化。一切心理现象和物质现象,都如梦境、幻觉、泡沫、影子一样不实存在,也像露水和闪电那样快速消失……(芬陀莲子)

我无法用太多语言去分析阿波的作品,正像阿波自己诗中写的那样:“当灵魂徜徉在浩瀚无边的苍穹里/世界的丰富/远远超出能言的范围/观念/语言/甚至像你我这样的词语/都变得毫无意义”。(芬陀莲子)

我以为阿波这组《闪电》作品的视觉意义在于他通过对自然界阴云密布场景的描述,向我们展现出宇宙超验的能量,以及人在这种能量场中无足轻重的位置,这是对当下人类疯狂欲望的巨大讽刺。长期以来人类的意图却往往与自然和宇宙的和谐相背离,那么在与宇宙的冲突之中,人类所得到的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与痛苦。(江铭)

阿波的《心象无常》系列作品直观的阅读是表现宇宙的气象,是建立在今日人文背景和科技背景对宇宙艺术的描述。阿波的心象对应于宇宙的客体呈现的物象。在我看来,阿波画的宇宙星空,只是阿波的一种文人式的乡愁。尼采说,上帝死了,阿波的这一组星空系列作品,回答了尼采……(黄岩)

希望以阿波的作品为缘起,让我们把视线从画架到星空、从艺术到自然、从天空到心灵、从生活到生命、从表象到根源,让我们展开真正的审美、艺术、诗意的生存,让我们的心灵纯真地飞翔在无限的辽阔、细致、温柔、安详,多一份终极关怀,结出圣果。正像阿波所说:我一直想透过画宇宙画星空,知道我是谁……(易虹)

阿波在他的作品里将一个人的内在感受与一种真正的宇宙性体验结合起来。阿波的艺术具有特殊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从地球出发,像地气一样上升,进而与宇宙成为一体。由此,艺术家带领我们观天悟道,而且给予我们一种超常规的宇宙视角,如同在宇宙飞船之上,环绕地球,看到一种恢宏的景观,产生一种不容置疑的命运感。这样,阿波的艺术悄然地远离了现实社会的利益争斗,不再是某一社会集团利益博奕的工具,进而促使人们超越日常生活的琐碎,反思个体生命的短暂与人类整体的命运。(殷双喜)

欣赏阿波的画是重要的,但如果我们不以人世高低好差的标准面对时或许能更懂得阿波和阿波的绘画。也正是这个角度,我们能欣赏到一个画家之外的阿波,写诗的阿波,策展的阿波,写评论的阿波,做行为的阿波,修禅的阿波。然后你会通过他的可爱看到我们自己的可爱,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美好。(吴震寰)

阿波希望观者从他的艺术中看到的,不是通过科学的抽象、设定和推演获得的认识及其诉诸图式的空间,而是在时间轴上感受到宇宙万物生命的静谧与光明。(禹至)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