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象 故无穷象" 曾红捷油画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刘树枫 展览执行:傅泽南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曾红捷
开幕时间:2014.04.10 Pm 2:00
展览日期:2014.5.10 - 2014.5.23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艺术东区古玩城西侧七号 傅泽南美术馆
展览场馆:中国职业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阿特画廊
联系方式:15312026630

“法身无象,应物以形。”这话是东晋高僧僧肇大师说的。意思是说,佛没有任何形象,故可以化为千象、万象,乃至无穷象。曾红捷的意象山水油画给人的感觉,也是没有具体形象的。她所画的,是画家的心象,意象。是不可捉摸之象。

有点美术史常识的人,看了曾红捷的画,大抵不难看出画家的野心——融汇中西。

这件事,徐悲鸿干过,林风眠干过。不过徐悲鸿在巴黎时,对印象派不感兴趣,他学了古典油画,并且将写实造型这一套东西引进了中国画,从而改良中国画。和徐悲鸿不一样,林风眠也在做融汇东西的事。不过他的画,形式西化,而神韵却是东方的,更像是在改良西画。这两个人,至今还在影响着中国画家。其间高下,或许各有看法,但受林风眠影响的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走了很远。他们画油画,形式也许是西方的,但骨子里的东西,却是东方的。

天人合一,大道至简。东方哲学,深入在他们的骨头里。

曾红捷的画,和赵无极、朱德群走的是相似的路子。都是将中国山水画的传统,还有东方哲学、美学,融汇到西方绘画中,为创造真正的中国油画进行有益的探索。曾经捷的画更接近朱德群——都有着变化莫测的意象,绚丽奇瑰的色彩。所不同的是,曾红捷更加注重色彩自然流动的效果。她的画,千变万化的色彩交融在一起,冲击着人们的视觉。

中国油画,自85新潮以后,慢慢走上了观念艺术的道路。概念先行,降低绘画的技术性和观赏性,重视绘画的批判性、社会性。这本是中国油画的进步,但凡事过犹不及,大家一窝蜂地平涂、批判、观念先行,而这观念,又无非是对“文革”的反思之类,并未有更深层次的发现,难免会将一条康庄大道变成拥挤的羊肠小道。清醒的艺术家,肯定是潮流之外的。他们要么引领潮流,要么远离潮流,而不会随波逐流。曾红捷的画没有去追随潮流,她重视技术,将色彩发挥到了她可能的极致。大抵她清醒地认识到了,在观念的背后,有一个东西是永衡而不变的,那就是审美;还有一个东西更有价值,那就是哲学。赵无极和朱德群之所以出类拔萃,就在于他们的绘画,拿着两个有力的武器:美学,哲学。

曾红捷也拿着这两样武器。她的画透出的美学有大唐遗风,繁复绚丽而极尽奢华。哲学意味不是老庄的散淡无为和佛家的明心见性而近乎游仙。人世繁华、天上宫阙、玉宇琼楼,绚丽之极、灿烂之极。也许她要的就是这个,这无限繁复、烈火烹油、鲜花著锦,不正是当下都市人精神世界的写照么?因此,她的画,画的不是眼中之风景,而是人们心中之风景。

心中风景,无具象,故无穷象。也因此,曾红捷的绘画,也有无尽的可能性。

王十月,作家,画评人。中国作协全国委员,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等。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