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郑元無水墨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郭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郑元無
开幕时间:2014.05.03 Pm 3:00
展览日期:2014.5.3 - 2014.5.23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艺术东区一号
展览场馆:阿特画廊
联系方式:010 - 5128 2297

在中国的文字里,"美好"是会意字,本义是指"女子貌美"。古代比如有,"是女子不好"(《史记·滑稽列传》)"秦氏有好女"(《乐府诗集·陌上桑》)中的"好"都含"女子美貌"之意。

青年艺术家郑元無的这一次个展,展出的作品,以女性形象为主,艺术家用传统水墨的材质,当代的表现手法,表达了自己心目中对女子的美好向往。这些女子大多珠圆玉润,体态柔顺,她们神态怡然,低眉敛首,既有时尚的现代气息又由里而外透出股中国女性天性中应有的传统文化意义上的温良恭让,她们如此地曼妙美丽温婉可人,在青年才俊艺术家郑元無先生的眼里,女子的一切,都是这么地美好。

是故,以“美好”名命这次画展,不为过也。

春天的回归总是预示着新生命力量的到来,也给沉寂了整个冬天的宋庄带来了勃勃生机,各种艺术活动也令宋庄成为京城最富有魅力的一个去处.对于青年艺术家郑元無而言,这个春天更是分外的美好。

水墨画如何更好地进行当代表现?是当今中国水墨艺术家们无法逃避的一个自我追问,尤其是青年艺术家,如何在地域性、民族性的基础上做出国际化度高的作品,这种焦灼感于他们而言几乎如影随形。就中国人而言,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水墨艺术已不是一个简单的画种的问题,水墨特有的民族性已构成了中国文化元素中重要的一个符号,在中国当代艺术格局中,水墨也势必成为我们绕不开的一个中国结。

水墨因为水和墨的互转材质,似乎天然地接近了道法自然的生命哲学,它的存在本身就是当下的状态,水墨有着天生的水的包容性,那么它是否也有着天然的批判功能呢?当代艺术是不强调媒材与画种,当然也不反对各画种与媒材的存在,中国新水墨艺术家从自身的学术背景和生存环境出发,依从水墨自身的特点,以水墨艺术的方式对现实进行具有当代性的表达,有当代的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同时也因为材质的特殊性而突显了自己的民族身份,应该说,这种传承是成功也是自然的,笔墨上也会拥有更多的创新和自由,是否要表达对当下社会的关注和批判,其实只与艺术家自我内心的选择相关。

青年艺术家郑元無就在这样的语境之下,用自己丰富的个人性创作,在突出个人内心价值取向的同时,很好地反映了当下的时代精神,他的实验性创作无疑正是当代水墨新潮中的一个代表,他的新水墨作品在传承中有突破,在坚持中有创新,个人情绪在传统文化土壤中寻找到了转换的路径,并确立了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和话语符号,其作品既坦荡不羁,又淡然幽微,自在明了,恰到好处地表达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独立精神和超越世俗的洒脱。

郑元無这样的新一代水墨艺术家,带着中国当代艺术普遍的困惑和希望,以全新的姿态,带着他们这一代特有的朝气、价值观、人生观,向着未来,也代表着未来。

80后艺术家在中国艺术发展脉络中已经处在一个承前起后的重要位置,所以,我们认为,关注80后90后年轻艺术家就是关注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经历了2013年3月苏富比纽约“水墨:中国当代水墨展销会”和佳士得亚洲艺术周特别推出的私人洽购展览“阅墨——中国当代水墨画展”,以及2013年底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水墨艺术:中国当代绘画的前世今生”大展,中国新水墨的热潮,似乎也已势不可挡,中国新水墨显然已成为全球艺术收藏板块的一个新焦点。

梦湄柏桑于2014年4月19日宋庄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