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影子之舞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曾琼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郭凯军
开幕时间:2014.04.20 Pm 3:00
展览日期:2014.4.20 - 2014.4.30
展览地址:江苏南京东长江路292号南京总统府
展览场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 1912集团 新星星艺术节
联系方式:13801857731

《快乐影子之舞》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拿大作家艾莉丝.门罗的书名。评论家们在评论门罗的作品时总说她是“讽刺与严肃同时出现”,有“尖利而快乐的狂暴音调”。当我看到艺术家郭凯军的作品,我立即想起了门罗,想起了阅读她的作品时产生的那种凌冽的寒颤,应该说,这是郭凯军个展主题的由来,借了门罗的书名。

郭凯军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在任烟台鲁东大学副教授,硕士导师。相对于他的身份,郭凯军有让人惊讶的童心和单纯,他认真地对我说过,世上有人可以活到200岁,那么他现在的年龄,只能算还在童年。郭凯军这样说,是因为40来岁的时候,在经历了各种人生境遇之后,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

郭凯军的创作主要色彩,是红白蓝,或点,或线,或圈,这三种色彩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刺激,令人过目不忘。 这三种不断重复的颜色,来自于中国最常见的廉价底层材料: 建筑工地的篷布,底层生活的编织袋。这种带有生活艰辛和苦难的元素在艺术家的创作中,变成了灿烂的,华丽的甚至具有时尚感的表现。 唯美的画面和画面下的现实冲突,快乐而有趣的表现和生存的严峻,揭示了最具有现实性的人性的复杂和矛盾。

郭凯军的绘画,总是用大片的黑色的背景,这样的背景让画面上的被抽离实体的人物看上去仿佛是鬼魅之影。他说:“那点蓝色象征着理性,文明和希望;白色可以视为精神或物质一无所有;红色是暴力血腥,你死我活得争斗;黑色是恐怖和无望。我的作品,是对现实生存环境的写照,是对邪与正的深层反思。”。正如尖利而快乐的狂暴音调,作为一个艺术家,郭凯军始终保持对现实的知识分子思考,保持着在追逐物质扩张的过程中对社会的观察,鞭挞着人性的异化。
郭凯军在绘画语言上有显著的个人特点,但这种特点具有国际认同感。2014年洛杉矶艺博会上,郭凯军的作品大受美国观众的喜爱,他们认为郭凯军的作品不是仅仅限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范畴,他是和全球当代艺术的表现血脉相通的,是一种大国际的语言。他的作品具有构造性的力量,其表现力,超越了国界。

曾琼 于2014年4月18日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