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祖国一朵花”梁敬忠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郭顺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梁敬忠
开幕时间:2014.3.15 15:00
展览日期:2014.3.15 - 2014.4.4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艺术东区阿特画廊
展览场馆:阿特画廊
联系方式:13701078774

      梁敬忠是个寡言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不聪明,他的创作用的是笨力气。这种力气不仅是创作时的严谨,也是个性的倔强和固执。很多时候,他似乎和当代艺术圈没啥关系,不怎么上网,不怎么发微信和微博。每次和他聊天,听不到他谈艺术圈的各种热闹,他自己给自己挖了口深井,所有的力气都是往里走的,沉下去,陷落在个人的思考中。 论绘画,以他手上的感觉和技术,他完全可以让市场认同。他以前的“鸟”系列,喜欢者众多,至今还有人想买作品。但他已经不再画了。

     梁敬忠有一种情结,希望他的作品能比他的生命更长,更具有价值。 他曾经写过一篇文字说:艺术家,是众人眼中的异端,时而崇高,时而微不足道。一个生命存于世间,承载于寿命有限的肉身,和时间的无际相比,和生命的浩瀚相比,简直微茫不见。繁杂的世间,每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标榜着自己的存在,艺术家这种天生渴望与众不同的动物更像是为了这个理由才活着似的,所谓“追名逐利”无非是这种追求的极致体现,是人的本能。我苦心孤诣的作品们日后会被人像先贤一样瞻仰,还是像一句废话消失在空气里,我不知道。有一件事勉强确凿,就是他们一定比我长寿,代替我活下去,见我所未见。倘若有一天我因它而被谈起,不知算我的还是它的荣幸。

     艺术是迷药。它给人幻觉,让人忘乎所以,忘却周身,忘却自我,悲悯着万物。而被幻觉包裹的太久,终于让我成为现实中常常木讷而捉襟见肘的人。灵感飘忽,观念无形,艺术着实是艺术家们都没法说清的事,只是我偶然在那些夜里惶惑不安的眼神,在那些众人欢笑却依然眉头紧蹙的人身上略为所触。慢慢明白,艺术家未必都是想象的那么闲散逍遥,他必定有着更加剧烈更加细致入微的痛感。

      记得前几天在和阿特画廊郭顺女士对话时问他,是什么让你能保持30年的创作力?他回答说,是病,画画是一种治疗。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梁敬忠也是个病人,在他的木讷和寡言下面,有他被抑制的生命的肿胀和纠结。这种无法释怀的对立和冲击,最终只能通过他的创作释放出来。他的创作,如同暗夜行走,孤寂地在时间和空间中寻找方向,看似渺茫,却又别无选择。汝之砒霜,他人之蜜糖。梁敬忠不断面对的个体的矛盾和困惑,却让我们对于他的创作有了期待,也许每一次阵痛之后,便会有新生。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