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正式展——高松老门牌城市记忆文献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方文山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高松
开幕时间:2014.12.21 PM 3:00
展览日期:2014.12.21 - 2014.12.25
展览地址:元典美术馆 负一层展厅(北京市 朝阳区 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展览场馆:元典美术馆
联系方式:

门牌,具体为微的历史断层取样!

    我与高松兄的熟识,是因共同兴趣所结缘的,我们是典型的“以牌会友”。但此牌非大家想当然耳的麻将,而是寻常不起眼却是庶民文物一环,见证城市变迁的“门牌”。我俩对于门牌的执着,如以网络流行用语来表述堪称所谓的“门牌控”。
    为何独钟情于门牌收藏呢?对我而言,门牌是见证老建筑最具象的一种生活印记。虽说门牌不是什么具典藏价值的古玩字画或历史文物,但它却扎扎实实可被归类为庶民文化中属文史资料的佐证文物。门牌特殊之处在于它能明确的标示出物件当初的所在地,这块门牌悬挂张贴在什么村什么路几号的门上。也因此,纵使整个村庄因都市更新而被拆迁夷为平地,整个历史空间已经彻底消失灰飞烟灭了,但伴随着老建物同时存在于某特定时空下的门牌却依然存在着,所以捡拾与收集这些老门牌,竟也有某种抢救文物的使命感。
    门牌是一个城市过往的标记与象征,是一种庶民文化的取样标本,更是一段具体而微的历史空间记忆。自己本身很着迷这种历史氛围,甚至可说是无可救药。这种对历史文化的偏执很难解释的清楚,总之对我而言,门牌就好像是通往某个历史时空的浪漫连结,是开启现在与过去的一把时空钥匙!是具体为微的历史断层取样!
    虽说我俩都是世间罕见的“门牌控”,拥有的门牌数量数以千计,但我只停留在私人收藏初阶,而高松兄除收藏整理外,已进阶到推广及普及与门牌相关的城市文化教育阶段。因他本身就是《中国城市记忆工作室》的创办人与《中国城市记忆文化保护基金》管理人,对于城市记忆文化与教育的行动执行力是纯收藏的我所敬佩的。最后,在此衷心的祝福高松兄的《门牌!城市记忆文献展》成功顺利!

方文山  于2014.08.04 台北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