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合璧——寻找当代文人的油画



地   区:南京
策 展 人:林夕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陈光龙、李永光、秦华、王东春、郑迎春、朱东升
开幕时间:2014.12.13 15:30
展览日期:2014.12.13 - 2014.12.18
展览地址:南京江宁区龙眠大道668号玉树路 龙庭水岸别墅区12幢103空间 我的艺术空间
展览场馆:Vastspace
联系方式:86-025-84161282

寻找当代文人的油画

    中国当代艺术走到当下,完全西方化的表达已经不符合中国人的心理预期,而带有中国风的当代艺术将大行其道。中华文化历史悠久,当代艺术的发展,不管是油画还是水墨画都不能脱离中华文化的系统。
    我一直以来关注有中国文人表达倾向的油画。早在20世纪初,中国人就意识到油画需要“翻译”成中国人能够看得懂的绘画。但这种“翻译”的工作很难进行。徐悲鸿带来了“写实主义”,后来人们发现,在中国传统中的含蓄、意境等等审美经验都被写实破坏掉了,诗意的理解的空间没有了。中国人短时间尚可接受这种改变,时间一久还是要回归到自身的文化轨道上来。
    在20世纪50年代末,董希文提出“油画民族化”,要求油画要蕴含中国本民族的文化,这一探索使油画由写实向写意发展。80年代,吴冠中再次提起“油画民族化”问题,并且强调艺术的抽象美。这里提到的抽象美并不是指欧美的抽象艺术,而是带有中国传统审美意象的写意精神的油画。90年代,中国油画进入国际当代视野,很多画家用西方前卫的表达方式表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方力钧、岳敏君等画家轰动一时。但也有一些画家仍在探索油画民族化中国化的方向,比如周春芽。他的“山石、桃花”系列,就带有写意的精神。但周春芽做的仍然不够,在新的世纪中国人需要重塑自己文化的自信,将以往以西方为标准的视角变为用中国的视角,也需要有中国式的观察艺术,表达艺术的方法。那么,这种用油画来画国画的方式也要变为用中国表达方式来画油画。虽然表面看起来相似,但一主一客的转换中,中国传统文化变成了主角。
    在中国传统的文化中,代表社会精英阶层的文人倾向无疑是格调高的。那么,在欧美一直强调他们有精英文化的今天,我们的文人精英文化也应该在油画的画面中体现。这种体现的体裁可以是多样的,重要的不是怎样表达,而是表达什么,表达出来的精神文化指向能否让国人产生共鸣,在世界艺术大舞台上得到尊重和学习。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