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升 “几何与自然”雕塑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刘礼宾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徐升
开幕时间:2014.12.14 PM 3:00
展览日期:2014.12.14 - 2014.12.31
展览地址: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口内20米798艺术区内西门200米 红鼎艺术画廊
展览场馆:红鼎艺术画廊
联系方式:

    详细介绍:本次展览呈现徐升央美毕业之后持续的思考和创作,他坚持用雕塑本体语言来 尝试把自然中存在的人,物,关系,高度概括凝练在几何化的形体中,努力的用形态学去把自然的关系统一起来,这种关系像一种建筑语汇,构建自然中的每一个关系,每一条线和曲面都是现实中高度的对应物,嵌入的圆石是自然中长时间冲刷的有机产物,其中却蕴含十分内敛的无机能量,这种有机态与几何切面因材质相同而统一,却因本质成因不用(人为与自然)在时间与时空上,传递着强有力的对话关系,在自然面前我们都不在,我们无力描摹自然,却可以暗示转化自然,体会着自然的力量与关系, 给予我们感同身受的观感和冲击, 纯粹就是一种极限,几何最接近本质。

几何与自然

刘礼宾

    如果说徐升2012年创作的《千层浪》预示了他“身体”的增长,借助“心性”的蔓延,通天接地,那么最近两年创作的抽象雕塑系列作品,则把他的体悟具体化了。
    宇宙星辰,山川河流,自然有其秩序,毕达哥拉斯称前者为“诸天音乐”,中国哲学家将后者称之为“风水”。如果探究其源,两者的根据均为“数理”。这也不奇怪,为何哲学家笛卡尔成为“解析几何”的鼻祖,天文学家祖冲之又成为中国数学的先驱。
    与西方哲学家不同,中国先哲将“身体”也进一步“数理”化了,比如“经络”学说。在此基础上,进而通过静坐、参禅,将“易学”作为近”道“,乃至“得道”的途径。从而建立宇宙与个体的共鸣——“天人合一”。
    由此看来,本文开头所提及《千层浪》可以视为徐升创作的一个阀门,体之所感,心之所悟,徐升近期爆炸似地创作出数量可观的雕塑作品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在我看来,他的作品是把他所体悟到的“数理”关系视觉化了,同时揉入了身体的感知于其中。到此时,自然其实就是几何,几何也就变成了自然,不同于多数西方艺术家的是,他的自然秩序与他的身心协调相连接。
    在平面抽象艺术在中国逐渐喧嚣的当下,在缺少现代主义形式训练的语境中,徐升这批抽象雕塑弥足珍贵。


    徐升做事谨慎理性有能量一直保持积极的创作态度和自我反省的思考方式,他在雕塑的概念中很早就放下的对“形象”的揣摩,对结构学、几何学、材料学、文本概念感兴趣,进而思考对“空间”的理解,坚持雕塑的形式和哲学是来自雕塑的本体语言的思考,无论在多方向的寻找雕塑的突破口还是沉迷于雕塑自身的逻辑中,我都看到他的独立的选择和强烈的吸纳,我希望即使是抽象雕塑也是根植在他成长和体验的生命过程,像叶脉一样越来越清晰。

吕品昌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