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纸知”——瑃燕、王焱 纸本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朱兴国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瑃燕、王焱
开幕时间:2014.12.14 15:00
展览日期:2014.12.14 - 2014.12.29
展览地址:今日画廊
展览场馆:今日艺术汇·今日画廊
联系方式:

写在瑃燕、王焱展览之前

朱兴国

    瑃燕的“一沙一世界”系列作品迷人之处在于其散发的禅意,如《华严经》曾提到“因陀罗之网”,由无数种珠宝编织而成,每一件珠宝有无数个面,它映射出网中的其他珍宝且被其他珠宝所映射;另一系列的作品,是将日常的画册上的经典图像再绘画。当一个艺术家不断思考自身对待绘画的态度,便显示出建构一种“图画语境”的有意识的努力,其结果反而可以实现对经典图像持续不断的再创造。
    王焱的作品题材通常是选用一些“出人意料”的日常之物:纸张、水彩颜料等原本用来绘画的工具,在这里又成为了所要描绘的对象,于是作品同时成就了对媒材和再现的指涉——两个角色,为了产生出另一方,每一方都在声称自己的首要地位——要么反思其他绘画,要么反思自己,前者相互参照,后者形成自我参照。总之,艺术家就是有意不让观者仅仅停留在单纯的视觉愉悦之中。
    两位艺术家创作的方式不同,一位从抽象表现入手,一位从具象写实出发,最后指向了观念。前者通过抽象(动词)行动针对绘画的意义作出提问;后者通过可辨的图像质疑绘画的概念,观念的指向都对准绘画本身。同时,两位艺术家自己都是视觉系老牌瘾君子,对“视网膜艺术”的每一环节要求苛刻,细心的观者不难发现这一点。从抽象表现入手的作品,观者的视线却停留于其具体而鲜明的形象之美;从具象描述出发的,观者所见并非具体的符号而是满眼的语言之实。终于,观念还是没有凌驾于视觉之上,双方握手言和为复调、筑交响。当然,对于它们的制造者来说,绘事本身,就是一场必然一以贯之的人生修行。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