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吕美当代水墨作品展



地   区:北京
策 展 人:魏立刚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吕美
开幕时间:2014.12.02 PM 3:00
展览日期:2014.12.2 - 2014.12.12
展览地址:北京通州宋庄艺术东区99号
展览场馆:北京99美术馆、国际书象学社
联系方式:010-60572329

吕美“归来”

文/陶咏白

    旅美14年的吕美,海外归来,创作了一批新作。这些从书法演变为抽象绘画的作品,演绎着她的人生,倾吐着无法言说的不堪。14年的海外生涯,镌刻在她心上的是丢失了“自我”的伤痛,为了生存,她不得不学着经营个小画廊、不得不给人画肖像换面包。结婚生子,相夫教子,虽然她心有不甘,时时想着艺术,但成天的柴米油盐,吞噬了她的才情,她已没有了自己,又何谈艺术追求?当她终于决心重返艺术的天堂,拿起画笔的刹那,却发现曾有的绘画经验与整个艺术潮流已相去甚远。她毅然选择回到祖国,从东方的文化中吸取营养。是中国古人书法入画的水墨画给了她启发,才使她由早先中央工艺美院装饰画系和中央美院工笔重彩画系所给予她的写实的或带有装饰性的绘画语言转换为抽象绘画的语言。
    她有一部分绘画,以线的游走编织起了一幅幅耐人寻味的画面。那颤抖着、缠绵着、纠结着的滞涩的线条,重重叠叠,反反复复,缠绕难解,压抑得喘不过气来。那旋转的、迂回的、眩晕的线圈,又似乎隐藏着一个逃遁的影像,这些躁动的线,诉说着一个怎样在痛苦中挣扎的灵魂?有位学者说:线“承载着人的思想和感情活动”,她以线性特有的艺术魅力让人心动。如果说这线的动感显现出在现实中抗争的生命力量,那另一些画,则以平稳的横向宽线,呈现出了一批色彩斑驳美丽似山崖的画面,据她说,想用金木水火土的色彩,来抒写她因缘结识修行僧人后出现的某种超验的感受,是超越俗尘的幻觉,心中常幻化出神圣的莲花世界。画中那些横断山崖上裂隙中所散布着点点星光,就象千佛洞,那是众神相聚的佛国吧,山崖中隐隐绰绰的神像,似在召唤众生。她极尽斑烂的丙烯色彩,融和着岩彩,以那温和,雅致的笔触,赋以斑驳而不失细腻,绚丽而不失素雅的色彩,把这些山崖的千佛洞塑造得神秘而又富有生机。吕美的作品是她的“心音”,是真情流露,你可以听到她心的跳动,她的纠结和苦痛,看到她放下后的平缓、舒展,向善的心怀。
    吕美的“归来”,因“内在需要”回到故土。又因“内在需要”选用抽象绘画形式,释放情感,表达精神,回归“自我”,愿她一往向前。

2014年11月23日  名佳花园

责任编辑:陈姣姣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