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轶琼展



地   区:东莞市
策 展 人:叶向明
学术主持:
艺 术 家:王轶琼
开幕时间:2014.10.31 PM 3:30
展览日期:2014.10.31 - 2014.11.9
展览地址:广东东莞市莞城区可园北路
展览场馆:岭南画院
联系方式:18601237983

策展人:叶向明
学术主持:栗宪庭
艺术家:王轶琼
开幕时间:2014.10.31 PM 3:30
展览日期:2014.10.31-2014.11.9
主办单位:岭南画院 宋庄美术馆
承办单位:岭南美术馆
展览地址:广东东莞市莞城区可园北路
电话:18601237983
电子邮件:wangyiqiong0319@qq.com

王轶琼的艺术整体上使用方法论和各种材质和媒体,形成了他自己的语言方式和风格,这种“全能派”的艺术家不多。
王轶琼的看家本领是版画和书法,但知道他版画作品的人多,知道他书法的人很少,而且他也不轻易示人,在最近他“使用水墨”的一系列作品“爱过就不要说抱歉”里,他的笔墨功夫显示出来了,他说“一直以来把书写当作修炼和营养,没有成为书法家的意思”。
“使用水墨”成了他用水墨材料做作品的理由,这种“使用”一直贯穿在他的艺术行为当中。
比如他使用版画做了“中国情人”;使用影像的颗粒特性制作了“静园”系列作品;使用木炭布置了“智慧树”装置和绘制了纸本系列的“宋庄的小松树”;使用拆迁的废墟制作的作品“一个个废墟”;使用微信创立的《十墨》和“微微信神”。
同时王轶琼使用吸烟者的一口烟创作的观念互动作品《一口烟》,并由此演化出互动装置《一平方米吸烟室》,引发人的内心感受和对生存处境思考;以及和每一位志愿者的指纹互动的有关姓名学的社会研究和人文篆刻的《画押》;使用水写书法创作的《天下》,使用牛角帽作为道具拍摄的当代艺术家“牛角帽”观念影像作品。
和对玫瑰花的十七日关注的《玫瑰花的十七日个展》;对柳絮关注的燃絮作品《柳絮》;和“富春山居图”对话的移动影像《王轶琼+黄公望》;使用源代码对生命预测的《文件包》概念作品,等等。
“使用”成为王轶琼艺术的关键词。使用是对古、今、中、外文化形态和艺术思考、艺术经历的考量和把握。其实艺术史事件中的每一位艺术大家都是典型的使用者和把握者,“使用”同时包含对艺术家自身意识、才智、基因、胆识和脉络的使用。
王轶琼强调未来的当代艺术是对艺术家本体的反复考察,作品只是一个局部,在使用宏观、微观以及对当代社会的全面观察和深入体会的情景之中去做作品,才是有意味的当代艺术。文/叶向明:岭南美术馆馆长

责任编辑:一号去阿特首页
我来说两句>>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