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接力——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写生创作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时间:2015.07.08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整个展览由6大板块组成,每个版块都用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的笔记和感想文字作为标题。第一个板块标题来自基础部教师叶南创作手记的一句话:“这血色美景应当正是那些年轻的八路军战士看到的美景。”这部分作品以华北抗战遗址风景为主,卢沟桥的“醒狮”象征中国人民民族意识觉醒的精神,长城比喻中国人民面对日寇入侵时坚强不屈,团结御敌的勇气,太行山点明历史性地点,作品有表现战争旧址的,有对比今夕景象的,有生动的风景写生,有包含情感的速写笔记,让观众在作品中穿越时空,感悟历史。

  第二个板块标题是基础部副主任袁元的思考:“我画了人们记忆中的延安”,作品描绘洛川会议、黄土岭之战、新四军等主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场的重大意义;而延安、杨家岭、绥德等地平静的景物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画面厚重的体量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力量。

  第三个板块标题则来自城市设计学院教师苏海江采访抗战老兵时记录下来的一句话:“用一个连的人换下那个山头,值不值?值!”这部分作品主要展现华北地区抗战的艰苦和激烈,作品大多借鉴历史图像,将实地考察的感受和历史情境相结合,呈现战争场面,同时发人深省。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