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中央美术学院2015届毕业典礼举行

时间:2015.07.0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王少军副书记宣布毕业作品获奖名单、美术馆收藏作品名单

  范迪安院长用“蜕变”两个字诠释了毕业致辞的主题——“蜕变”指的是事物由一种状态转变为另一种状态,产生质的变化,“蜕变”也指人经过锻造、打磨和历练,走上成功,取得升华。当今,十三亿人的“中国梦”汇聚成强大的力量,中国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蜕变;中央美术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正向着全面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美术学府的目标“蜕变”;即将离开母校的毕业生们,也将实现从学子向艺术家、设计师、理论学者的“蜕变”。他勉励广大毕业生志存高远、心怀天下,让国家和母校的“蜕变”为青春助力;希望同学们投身实践、勇于创新,从国家和母校的“蜕变”中汲取充足的养分;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念、不断超越,以自我的“蜕变”为国家建设和母校发展增添光彩与荣耀。

  毕业典礼上,范迪安还引用了几位美院教师的话寄语毕业生:

  徐冰——“学校和老师的作用是让你成为一个有基础的人,至于你去从事什么类型的艺术或什么领域的工作,你都应该是一个有质量、有创造力的人。至于你能走多远,这要看你抓住命运的能力和运气。”

  陈平——“大家毕业以后要坚持画画,不要轻易丢掉。可以多到美院来,多跟老师交流,虽然人已经毕业了,但永远是美院的学生。”

  王华祥——“你要有一个坚持的东西,这个坚持的东西不会因为你生存的压力而改变,这个坚持不是说坚持某一个点,而是说你要一以贯之。”

  展望——“毕业的同学谁有问题了,有困难了,有过不去的坎儿了,还可以找我。”

  吕胜中——“老师和学生的这种关系是永恒的,你毕业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关系就解除了,我们是一辈子的师生,我们是一辈子的亲人。”

  教师代表、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发言

 

 

  毕业生代表、版画系研究生王启凡发言

  “中央美院的学生不是教出来的,是‘熏’出来的,学校的‘学术氛围、价值观和使命感’是中央美院的特殊品格,她形成于平淡之中,却会在重要时刻彰显。”教师代表、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老师道出了浸透在每个美院人生命里的学府气质,“这种流淌在央美人血液中的核心和灵魂就是三个‘品’字‘品德、品格、品味’。”

  “以前以为艺术是件特伟大的事,慢慢发现它成了相伴左右的生活,无法放下了。坚持是漫长的,恰好这件事,可以让人做一生。我们一直所信仰的,独立与自由之精神,恰恰是艺术可以还给我们的。”毕业生代表、版画系研究生王启凡说出了美院学子一生为之坚守的艺术追求。

  一个月,如果说长,因为有30个日夜,如果说短,放之一生的艺术,不过一瞬间。

  “中央美院的历史将记住你们,记录你们,记载一个品牌——开放热烈的首届毕业季。我们将继续精心建设,让一届一届毕业学子踏过毕业季的大踏板,走上艺术人生,成为最棒的艺术家!” 党委书记高洪为“2015中央美院毕业季”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159名2015届毕业生(56博士研究生,256名硕士研究生,847名本科生)在毕业季完成“蜕变”,从今天化蝶起飞。“我们是一辈子的师生,我们是一辈子的亲人”,祝福亲爱的同学,中央美院是你们永远的家。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