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新闻

岩彩画创作高研班师生赴新疆考察及临摹龟兹石窟壁画

时间:2015.06.23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为岩彩画高研班师生讲解克孜尔石窟与丝绸之路

  2015年6月7日,中央美术学院岩彩画创作高研班24名学生和人文学院4名博、硕士研究生在胡明哲、李军两位教授的带领下,辗转万里,远赴新疆龟兹研究院考察及临摹石窟壁画。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与副院长台来提•乌布力热情接待高研班师生。

  龟兹地处中亚腹地塔里木盆地北缘,是连接丝绸之路北道和中道的必经之地,曾是西域政治、经济和佛教文化的中心。龟兹石窟是在古印度、古希腊-罗马、古波斯与汉唐文明的交汇之下孕育的一朵奇葩,2014年作为“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组成部分,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此次考察与临摹的重点克孜尔石窟,是中国开凿最早、地理位置最西的大型石窟群,从公元3世纪至9世纪陆续开凿绘制。现有编号洞窟269个,壁画约1万余平方米,内容丰厚,尤以菱形格本生故事、佛传故事、因缘故事等壁画著称。明确的平面图形、单纯优雅的色彩、以层面叠加方式的呈象,历经千年风化、人为破坏,留下了满目斑驳的时代痕迹,共同构成今日龟兹壁画的丰富内涵。

  参观龟兹石窟是中央美术学院岩彩画创作高研班的三门考察课程之一。在短短一周时间内,中央美术学院考察队相继考察了克孜尔石窟、克孜尔尕哈石窟、库木吐喇石窟和阿艾石窟。所到之处,龟兹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郭峰、赵丽娅、李佛、梁观松、张婷等研究员为同学们耐心讲解洞窟形制、图像配置,胡明哲教授也为同学们分析古代壁画的作画程序,而李军教授则进一步解说图像含义与宏大历史背景。除了参观石窟之外,央美师生还聆听了徐永明院长关于龟兹石窟壁画的精彩讲座,参观了克孜尔石窟陈列馆、龟兹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的材料工作室、苏巴什佛寺遗址和龟兹博物馆等等,与当地工作人员就临摹技法、材料研制等方面展开了密切的交流。

责任编辑:阿特去阿特首页
我来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网上评论仅代表个人意见。 查看全部
最新评论>>